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别总播“三破一苦”电视剧了

http://www.yule.com.cn 2009-05-18 09:19:08   来源:   

  三破:破碎家庭、破碎情感和破碎婚姻 一苦:家庭苦难题材 广电总局对此类题材提出警示

  广电总局电视剧司司长李京盛日前对目前荧屏家庭伦理剧流行“三破一苦”的现象提出警示,认为这是十分不好的现象,应该杜绝扩大化。

  广电总局:

  杜绝扩大“三破一苦”

  李京盛司长称,目前的电视剧发展已经从“怎么写,写什么”转变成了“播什么,怎么播”,这对编剧是一个巨大的考验。编剧必须开始关注电视剧播出时的媒体宣传,从其中去找寻一些规律。

  他同时特别指出,如今火爆荧屏的亲情伦理剧已经变味,荧屏上流行的亲情剧创作思路越来越怪,进入了“三破一苦”的怪圈,讲述的是“破碎家庭、破碎情感和破碎婚姻”,“继母、继父、丑娘”等家庭苦难题材流行,这是一个十分不好的现象,应当杜绝扩大化。

  业内人士:

  主旋律是发展方向

  对于荧屏流行“破碎家庭、破碎情感和破碎婚姻”,有影视制作人认为,这是电视剧制作方没有真正掌握观众的口味。“有些制作单位以为现在的观众喜欢看残酷的悲剧美,喜欢刁钻古怪的故事。但你看这两年大热的电视剧,哪一部不是宣扬人性真善美的?《戈壁母亲》把母爱扩大到圣人的地步,老百姓看了依然感动;《潜伏》虽然是谍战剧,但里面的感情戏也很感人。”这位业内人士举例说。

  这位业内人士还分析,主旋律题材是发展趋势,“现在中国人的大国意识增强了,心态也发生了变化。主旋律不是仅仅指宣传政策的电视剧,也指体现了主流审美的电视剧,应该是向善向美的,是建立在中国传统道德审美标准之上的电视剧。”

  电视观众:

  “破碎”也该有个度

  荧屏流行“三破一苦”剧,观众怎么看待呢?

  一位媒体人士说:“家庭伦理剧还是应该给人以温暖和希望,在如何处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方面,让观众有所收获。”

  而影视文学专业的相关专家则认为,在电视台这样主流媒体播放的电视剧,还是应该注重对观众的引导,“都说艺术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但现在很多电视剧是低于生活的,比如说婚外情、破碎的家庭等,虽然这是现实存在的,但并不是生活的主流,电视剧着力表现这个,会让观众误认为这成了社会的主流。”

  该专家认为,很多电视剧没有把握好生活波折的度,低点过后一定要向上走,这才让观众有希望。

  据《华商报》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