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泰晤士报:今年电影节是一次“炼狱”

http://www.yule.com.cn 2009-05-29 01:25:04   来源:   

    本届戛纳电影节真是一次炼狱,没错,炼狱是最适合的词。在这12天的电影节中,我们坠入了拉斯·冯·提尔《反基督者》的可怕深渊,也享受到迈克尔·哈内克风格阴郁的影片《白丝带》带来的精彩。

    复杂费力的惊悚故事《白丝带》严肃又细致入微,讲述了一战前发生在德国北部一个小镇的蓄意害人事件,恐怖卑鄙的事情发生在当地循规蹈矩的正派人士身上。该片时长两个半小时,全黑白影像,没有一丁点儿配乐,猜疑而恐惧的气氛令人立刻想到亚瑟·米勒的小说《激情年代》,但相比之下,哈内克的电影显得更加恶毒:片中的乡村牧师是一位暴君,当地学校老师把那些奇怪的事件联系起来,但可悲的是他无法明白其中缘由,影片没有一目了然的结局,令人着迷。完全可以说,《白丝带》与电影节大奖得主《预言者》都是实至名归。

    除了《白丝带》,其他获奖影片也是令人毛骨悚然。最佳导演奖意外地被菲律宾影片《基纳瑞》的导演布里兰特·曼多萨“偷”走了,今年戛纳收到最多骂声的《基纳瑞》详细描写了一个妓女被街头小混混肢解的过程。而夏洛特·甘斯布凭《反基督者》赢得最佳女主角,在片中她用一把生锈的剪刀自残,看得人腿直发软。

    不过,总体看来,本届电影节是近年来竞争最激烈的一届。戛纳电影节主席蒂埃里·弗雷莫选择的参赛片向来都是拔尖的高品质影片。两个星期前,20部角逐金棕榈的参赛片看起来缺乏好莱坞的大牌明星阵容,但弗雷莫却不顾一切冷嘲热讽,他给这次戛纳带来了一组大胆得令人发抖却又令人激动的参赛片。这也造就了电影节最最令人惊讶的特色——具有见解的电影活跃起来,这可比好莱坞的明星阵容来得强多了。

    本届电影节也算得上最受期待的一次,因为有不少重量级导演参加,还有不少导演尝试走不同的路线。遗憾的是,大师们的表现却未有突破,不能给期望颇高的观众带来惊喜,甚至有些影片还令人失望,其中最明显的就是李安的《制造伍德斯托克》——令人愉快,却言之无物;还有加斯帕·诺的《遁入虚无》,简直就是懒婆娘的裹脚布。肯·罗奇在喜剧《寻找埃里克》中风格的变化着实让电影节大吃一惊,但也仅此而已;昆汀·塔伦蒂诺的《无良杂种》也是遭遇褒贬两极待遇。

  (范劭华节译自《泰晤士报》)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