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央视“电话门”如今是“山上千门次第开”

http://www.yule.com.cn 2009-06-22 18:00:13   来源:   

  本想通过以所谓“低俗门”打击谷歌而实现围魏救赵、一箭三雕的央视,最近再现“电话门”,让记忆犹新的人们油然想起来类似的精彩演出,如“短裤门”、“镜子门”...,本来就对节目不够满意的受众,于是再度一哄而起,大讥小讽。

  冷静点说,除了与国家形象直接相关的场面与镜头,主持人出现个把瑕疵,还是可以情有可缘。如果再体贴一点或肉麻一点,甚至可以说这是瑕不掩瑜--如果节目的确是块美玉的话。所以,尽管有央视此一时呈现“山上千门次第开”的状况,我们还是要甄别,不可一概而论。本博认为,“大火门”、“神医门”、“间谍门”与“自编自导谷歌门”性质与上述“技术失误”决然不同,是货真价实、不折不扣的丑闻。以后者为例,口称谷歌“低俗”,央视的作假已经到了令人发指的“恶俗”的地步:一个以真实为生命的媒体行业,怎么可以自充受众 -- 如此做派,未来再展播的重大事件,人们又怎样相信你们的报道?!依我看,这已经不是有些网友所说“湿鞋”的问题,而是如临深渊的失信问题,央视的职业媒体业者们,该激醒了。

  其实,央视如果是以小节上偶发的“失蹄”吸引眼球,要比“做”出大的丑闻要合算的多。

  令人欣慰的是,在遭遇央视以占领道德制高点方式(其实,细想起来,央视有什么资格站立在制高点?)炮轰之下,与其体制不同、媒介不同的新媒体三巨头--分众、百度和谷歌的危机公关表现都强于央视。其中,分众与百度略显生疏,但很快调整,而谷歌看来已充分吸取了同业的经验教训,及时做出应对部署,并隐忍接受了来自央视的其实很勉强的指控,要求高速公路也要负责在自己身上跑的车。这样的隐忍是对头的,它换来了网民的同情,也等到了“自导门”的揭穿。

  同时,也让人放心的是,这三家媒体已足够成熟、富足,突然袭击下千万上亿的损失,是能够承担的,与央视不同,它们也不欠不费纳税人的钱或情,自我生长,自我壮大。

  事实上,Web2.0技术实践的崛起,使得所有墙式、盾式、坝式与CCTV式的道德防线变得荒谬,如果不是愚蠢。除非你切断人与人之间的三网联系,或把所有词语都屏蔽,否则你怎么阻挡信息的洪水,有的只是浪费纳税人的钱,给人家造成一点过程上的麻烦,并收获一地鸡毛。在21世纪,一应人士,该有新思维了。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