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浴血莲花》将拍 “女孟获”之女发声明支持

http://www.yule.com.cn 2009-08-10 08:59:07   来源:   

“女孟获”程莲珍(右2)与毛泽东孙子毛新宇(左2)在交谈

    中国娱乐网讯 “女孟获”程莲珍的女儿陈大莲没有想到,母亲去世20多年后突然成了“香饽饽”——被数家影视公司争抢要将其传奇一生搬上荧屏。陈大莲日前发表声明,称她已经与原小说作者一同把此题材独家授予北京世纪神龙影视传播有限公司和中视协影视,没有得到授权的影视公司不能乱拍。

   陈大莲在声明中表示,已经授权给世纪神龙影视公司根据“毛泽东义释女匪首”及“一个女匪首的传奇故事”改编成长篇电视连续剧《浴血莲花》,其他未经授权的单位不得再拍摄相同题材。如有此行为,视为侵权行为,其有权制止并可通过法律手段进行维权。

    关于程莲珍的人生经历,陈大莲本人对王思明、王廷琛合写的《当代女孟获》(发表于1989年6月贵州党史资料)及后来王廷珍根据这份资料编写的《毛泽东片言释匪首》、《一个女匪首的传奇经历》(发表于1989年8月四川《处女地》刊物)、王廷珍和周唯一合写的小说《风雨莲花—被毛主席义释的“女孟获”传奇》(2005年1月,解放军文艺出版社出版)表示认可。北京世纪神龙影视传播有限公司和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北京中视协影视制作有限公司筹拍的三十集电视连续剧《浴血莲花》,就是在上述资料及本人所掌握的其他第一手资料的基础上改编的,对此陈大莲本人对两公司摄制该剧表示赞同并予以授权。

    九死一生的程莲珍,其不平凡的经历颇有传奇色彩,解放前后在贵州百姓中广为流传。当年被毛泽东释放后,为清剿残余土匪和家乡建设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后来她成为贵州省惠水县政协委员、常委。1995年1月15日,毛主席的儿媳邵华与孙子毛新宇专程来到贵阳,会见程莲珍及其女儿、孙女三人。程莲珍的孙女周小蕖对毛新宇感激地说:“谢谢您爷爷当年放了我的外婆。”这不仅是程莲珍一家人的感激心声,也使程莲珍的见证人们共同感受到党的统一战线政策和民族政策产生的深远影响。

    电视连续剧《浴血莲花》便是通过程莲珍的传奇故事,反映反动派使一个普通的少数民族妇女沦为匪首,共产党、解放军化敌为友,将她由匪首转变成新人的过程,生动地宣传了党的统一战线政策和少数民族政策。
陈大莲表示,依据她母亲经历改编的电视剧要尊重历史,不能肆意编纂。她不愿意看到许多影视公司一哄而上乱拍程莲珍,这也是对母亲在天之灵的敬慰。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