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美国音乐剧导演约瑟夫·格雷夫斯盛赞《爱我就给我跳支舞》

http://www.yule.com.cn 2009-08-25 17:01:50   来源:   

美国音乐剧导演约瑟夫·格雷夫斯和文硕

    中国娱乐网讯 初闻中国首部音乐剧电影《爱我就给我跳支舞》投拍时,我心中五味杂陈。对《爱》片的前景,我充满期待。在中国生活和从事舞台剧工作7年里,我欣赏了种类繁多的中国传统戏曲表演,其丰富的故事、深厚的历史底蕴、强大的感染力和出色的艺术造诣,让我深感中国才应该是音乐剧的发祥地。期待之余,我也充满焦虑,因为我对我的第二故乡——中国创作出的第一部音乐剧电影寄予太多期许,希望它无论是从电影艺术还是音乐剧艺术角度都达到较高的水平。

    所幸,我惊喜地发现《爱我就给我跳支舞》在以上两方面都成绩斐然。剧情趣味横生且富有感染力,镜头语言巧妙,同时延续了良好的音乐剧结构——那就是歌舞服务于叙事和人物形象塑造,并与整个影片的推进完美融合。

    任何一个“首部”影片都是对勇气、意志、韧性和决心的考验。完成一部电影本身就是一个巨大的胜利,完成一部优秀影片更是难得,而完成一部开先河之作且同时担任制片人和总导演,无论从什么角度看都是一次漂亮仗。为此,我要对《爱》片的制片人、总导演文硕致以敬意,他不仅创作出一部影片,一部优秀影片,更是一部优秀的音乐剧影片。

    《爱我就给我跳支舞》是中国百年电影史和悠久音乐剧史上的一个历史事件。我惊喜的发现,创作者在这一过程中,通过运用中国早期音乐剧场的唱段和人物,体现了对中国早期音乐剧场先驱者的敬意。(请不要误解我的描述,因为《爱》片主题和情节都贴近当代生活,我也相信任何一位年轻观众都会喜欢剧中的歌舞段落。)当然,我不会过多透露剧情。我认为,只有观众对文化发展沿革有相当的了解,才能充分体会影片中对中国音乐剧历史大量侧面描写的精妙。但是我确信,如果没有这些与剧情巧妙结合的历史信息,整个影片将失去厚重的底蕴。

    在此,我还要指出《爱》片在历史底蕴之外的另一个优点,作为一个丰富多彩且极具感染力的爱情故事,《爱》适合各个年龄层次的电影观众。就其在中国电影界无可取代的成就,我给予该片演员、包括编剧、作曲在内的创作团队和整个制作团队以热烈的掌声。

    如果你爱“爱情”,如果你爱“音乐”、如果你爱“舞蹈”,你就会爱上《爱我就给我跳支舞》。尽情欣赏吧!

    约瑟夫?格雷夫斯:北京大学世界戏剧与电影研究所艺术总监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