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泪王子》水城首映被指叙事不清 导演坚持感觉

http://www.yule.com.cn 2009-09-05 10:23:19   来源:   

    昨日,首部华语电影《泪王子》亮相威尼斯电影节。该片讲述在空军眷村里,两男两女的爱恨纠缠。电影画面非常唯美,音乐也大气磅礴,但是叙事不清的问题成为影片一个无法回避的遗憾。面对质疑声,导演杨凡强调自己在电影中刻意不讲清楚故事,刻意不给电影一个明晰的结局,“这势必会给票房造成影响,势必会让观众反感,但是我不是为市场拍片,我是为自己的感觉和目标拍片。如果我为市场拍片,就不会有今天的《泪王子》了。”

    质疑:叙事不清

    刻意留白,发挥想像

    《泪王子》有《海上花》里张艾嘉与鹤见辰吾一见钟情式的爱情故事,《美少年之恋》里分段讲述的多角恋故事,以及《游园惊梦》里的宫泽理惠和王祖贤暧昧的同性恋情。但由于《泪王子》是讲述一段纯粹私人化的往昔记忆,故事中一些细节的缺失和展开不够。对此,杨凡告诉记者:“我的电影语言已经非常成熟,不需要用正式的电影文法去交待这个片子,就像你写作,有时写到一个程度会刻意把文法扔掉,但是文法还是在的。我这么说会不会不太谦虚啊?”

    杨凡解释说:“我不把故事讲清楚,观众可能会反感,会影响票房,但是我是刻意的。我这个片子有很多中国化留白的空间,这些留白可以让你去想像。很多人看完之后有不同的想法,都是属于他们自己的。”质疑2:不符历史

    无伤大雅,开心就好

    《泪王子》的故事发生在上世纪50年代的台湾地区,片尾也打出根据真人真事改编的标注,然而,影片中却有多处与史实不符。比如,故事发生在1954年,却出现了台湾综艺主持人张小燕1959年拍摄的电影《归来》。还有一处是官太太公欧阳谦君说:“《泪王子》这本书经历过抗战……”镜头特写,发现是一本彩色印刷的童话书,那个时代台湾哪有彩色印刷?

    杨凡听完这些质疑后,哈哈一笑:“我不是要做一个假古董,对历史的完全重现就是假古董,艺术应该是自由的。这部片子是我记忆中的东西,我没有考证道具对不对,这个是我小时候看到过的就对了。难道我不知道张小燕的《归来》是1959年的吗?主要是幽默嘛,无伤大雅,大家看着开心就好。”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