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金鸡影帝吴刚《长江一号》出演日本军官

http://www.yule.com.cn 2009-10-19 09:21:56   来源:   

《长江一号》剧照-吴刚

    中国娱乐网讯 大型谍战剧《长江一号》于18日在上海影视频道开播,而主演吴刚则在开播前一天斩获第27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男主角奖,可谓好事成双。吴刚在《长江一号》中扮演日军中将近卫利胜,是抗战时期日军驻荆州地区第39师团师团长,他出身于日本贵族,属于儒雅型将领。

    吴刚表示,近卫利胜是个三国迷,能在当年关羽驻守的土地上打仗,对他来说是莫大的荣耀,并立志将《三国演义》翻译成日文,行伍之中手不释卷,“他是一位厌战派人士,但身为一位日本军人,当以服从天皇命令为天职,由此,在这场残酷的谍报战争中,也给‘长江一号’工作站的谍报人员带来了很多危险。”

    从《雷雨》、《茶馆》、《日出》等经典话剧,到《梅兰芳》、《建国大业》、《风声》等票房佳作,北京“人艺”的台柱演员吴刚近年人气飙升,他凭借在影片《铁人》中的精彩表现折桂“金鸡影帝”。在《长江一号》中,吴刚内敛的性格与近卫利胜的气质巧妙地融合一体,赋予角色独特的魅力。据该剧制片人铁佛介绍,拍摄期间,吴刚对剧本烂熟于胸,人物的感觉完整地在他心中,其无需酝酿自由发挥,成就了近卫利胜这个角色。比如,近卫利胜在表现对日军“九头鸟”情报组的不满时,语气悠然,气定神闲,这样的轻松透出反败为胜的快感;他在拯救视为亲子的伍先明时,礼貌的微笑与冷峻的目光直逼“九头鸟”情报组组长荒木大佐,近卫利胜征询的语气更是一道命令,让荒木无言以对,鼻尖脊心尽是凉汗,“可以说,吴刚的戏相当具有个人风格,角色的拿捏、情绪的表现尺度都看得出老戏骨的功力。”

    对于出演日军将领,吴刚表示,《长江一号》描述的是谍报这样的“第二战场”,离战争似远却近,既表现了战争的残酷,也反映出人性的光辉与卑劣,手法以小见大,剧情设置触及其灵魂深处,让他感受爱国情怀的撞击,“近卫利胜虽是个反派,但他却是个善于思考的军事将领,他明白通过强取豪夺无法攻占庞大的中国,更无法改变中华民族强大的文化积淀与不屈意志。他的战争观点可以说是因地制宜、审时度势的,但他不可一世的精神世界,最终被918师师长房近斋及其部下视死如归的壮举彻底击溃,所以他向日本军部引咎辞职,告老还乡。”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