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麦田》涉嫌抄袭 与《我的唐朝兄弟》主线雷同

http://www.yule.com.cn 2009-11-03 16:14:06   来源:   

海报

    即将于本月20日上映的贺岁头炮《我的唐朝兄弟》,被指与《麦田》创意脉络相似,而两年前该片参加创投会时,《麦田》的导演何平竟是评委会主席,《麦田》后拍而先上,使得年轻导演杨树鹏不得不删戏重拍。何平涉嫌抄袭的种种传言不一而足。

    11月2日,记者从影片发行方了解到,杨树鹏央求媒体记者不要把《唐朝兄弟》和《麦田》放在一起,“有没抄袭,相不相似都不重要,关键这是两部电影。”

    虽是寂寂无名的年轻导演作品,但《我的唐朝兄弟》被看过的圈内人士誉为贺岁档最大黑马,而杨树鹏被影评人赞为有昆汀出道时的生猛。记者从有关方面了解到,杨树鹏曾是《实话实说》的编导策划,后被崔永元拉去当《电影传奇》总导演,在《唐朝兄弟》之前拍摄过《烽火》,由此敲开电影之门。

    2007年,杨树鹏带着电影项目《苦竹林》参加第10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的中国电影项目创投会,当时他在讲述剧情时,幽默的语言风格引起台下一阵阵笑声。这个计划投资1000万的剧本最终获得了全场大奖。影片讲述了一对强盗结伴闯荡从未失手,却在一处看似宁静的村庄中与村民发生了一系列纠葛,从而引发了一场充满生杀予夺、爱恨情仇的喜剧故事,后更名为《我的唐朝兄弟》。

    院线经理们在看完何平导演的《麦田》后再看《我的唐朝兄弟》,觉得其中的微妙联系很鲜明,主线颇多相似:一样是两个男人逃到一个陌生乡村中,一样的对庄稼崇拜等细节的详细描写,一样的将突如其来的官兵闯入设定为故事线索。追根溯源,《麦田》导演何平当年曾在上海担任中国电影项目创投会评委,而《唐朝兄弟》(原名《苦竹林》)便是大奖获得者。据知情人称,《唐朝兄弟》的原剧本创意中甚至有和《麦田》更像的细节:一个傻强盗因家里发洪水和另一个真强盗结伴同行,一路吵吵闹闹,互相算计。后来为“某种避嫌”,杨树鹏只好忍痛将《我的唐朝兄弟》中的此段戏份全部剪掉了。目前,坊间何平涉嫌抄袭的说法甚嚣尘上。有人质疑,何平是否真的是以权谋私、以大欺小?

    对此,何平自己也承认确实知道《苦竹林》的电影故事,但他表示,《麦田》构思更早,“我是在2005年为中影策划‘十大武士’时就有故事创意了。”

    而杨树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公开表示:“一个电影的创意来源是很复杂的,我不能否认这两个电影的创意可能有相似之处。”杨树鹏希望媒体记者不要把这两部电影放在一起说,“《唐朝兄弟》非常轻松,是纯正的喜剧,不需要消耗什么脑力,就是很傻很天真,因为我也没学过专业拍电影。我希望大家走出电影院就把《唐朝兄弟》忘了,如果几天以后突然想到某个细节,笑笑,就算奖励了。和《麦田》这种血统高贵的电影不可同日而语,最多有《麦兜》那种二二的感觉吧。”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