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鲍勃·迪伦中国行泡汤背后存疑

http://www.yule.com.cn 2010-04-07 09:26:24   来源:   

“民谣诗人”鲍勃·迪伦

  星岛环球网消息:原计划于本月来华演出的“民谣诗人”鲍勃·迪伦取消了剩余的亚洲巡演日程,目前已经回到美国。此次迪伦亚洲巡演的主办方台湾演艺经纪公司“布洛克兄弟”方面解释,由于此次北京站和上海站的演出批文没有通过,所以取消了余下五站(中国台湾、香港、北京、上海,以及韩国)演出。

  《东方早报》报道,此次演出的北京站和上海站原定于4月4日、4月6日举行,但演出方宣布取消亚洲余下行程则是在4月4日当天,为此有不少乐迷质疑,“取消”的背后一定大有文章。[page_break]

  来中国是吸引迪伦亚洲巡演的主要原因

  作为20世纪美国最具影响力的民谣歌手,鲍勃·迪伦在全球范围内拥有不小的影响力。近年来,坊间一直盛传他将要来华演出的消息。今年1月,操办此次巡演的台湾演艺经纪公司“布洛克兄弟”透露,巡演的中国台湾站和中国香港站已确定于4月2日和4月8日举行,还计划于4月4日、4月6日分别在北京和上海举行演出。

  按照内地演出市场步骤,通常一场演出在拿到演出批文后开始宣传、售票,这一时间至少也需要半个月,但直到3月底,关于这场演出仍然没有新消息。4月4日前后,有媒体报道了演出取消的消息。在报道中,台湾演艺经纪公司“布洛克兄弟”方面声称是因为内地两站演出批文没有通过,所以取消了鲍勃·迪伦余下的亚洲行程,除中国四站外还包括韩国站。宣传负责人吴先生(Jeffrey Wu)表示:“文化部没给我们在北京和上海举办演唱会的许可,我们因此别无选择,只好取消东南亚巡演计划。有机会在中国演出,是吸引鲍勃·迪伦来亚洲巡演主要原因。中国行泡汤,其他地方的演出也只好喊停。”[page_break]

  主办方“未获批文”说法非常牵强

  昨日,英国《卫报》、美国《综艺》日报等海外媒体均报道了迪伦亚洲巡演“泡汤”一事,援引的都是“布洛克兄弟”方面的“未获批文”说法。而昨天,外交部发言人姜瑜举行例行记者会时也被问到了这一问题。姜瑜回答:“我想你指的是一个商业演出,建议你向主管部门询问,这不涉及外交政策。”

  对于演出取消,有网友指出,主办方给出的理由非常牵强。例如此前因为批文原因未能来华的英伦摇滚乐队“绿洲”,主办方在演出开始前半个月左右已经宣布演出叫停,但此次主办方却是在预定的北京站开演当天才宣布拿不到批文取消演出,这一时间对于4月8日的香港站而言,也仅提前了不到一周。有乐迷分析,如果说上海站和北京站的确是因为批文原因被叫停,那么整个亚洲行程被取消则极有可能与钱有关。

  据了解,此次鲍勃·迪伦的唱酬并不高,其经纪人开价单场演出25万美元,远比不上许多华语流行歌手。但有消息称,虽然迪伦的经纪人开价不高,但经转手后却被漫天加价。在国内著名乐评人孙孟晋的博客上,今年2月有一篇名为“贪婪毁掉了鲍勃·迪伦的演出”博文“揭露”了这一黑幕,“这次迪伦的演出费,经纪人报出的价格是25万美元,而某台湾公司转手给大陆某公司却是40万美元一场。太黑了!即使是国际通行的代理公司,也只是15%的代理费!”

  按照40万美元一场的价格,如果是在上海大舞台举行这场演唱会,仅唱酬分摊到每张门票的票价中就超过300元,而这并没有加上演出硬件设备、宣传、食宿等费用,如果这一价格属实,的确让内地演出商不敢接盘。毕竟在人气上,他只是鲍勃·迪伦,不是周杰伦,也不是“东方神起”。

  种种迹象表明,“布洛克兄弟”方面将此次演出取消的原因归结为京沪两地演出批文没有通过的说法非常牵强。然而,截至目前,“布洛克兄弟”方面并未发表进一步的解释。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