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名导西河克己病逝 曾执导《伊豆舞女》

http://www.yule.com.cn 2010-04-09 13:51:12   来源:   

《伊豆舞女》山口百惠

  星岛环球网消息:日本京都新闻官网昨日(8日)透露,曾执导《伊豆舞女》、一手捧红山口百惠的日本名导西河克己(KatsumiNishikawa),于6日凌晨4点40分因肺炎在东京病逝,享年91岁。日前,世界各地很多影迷正自发为其举行追悼会,希望借此表达对西河克己的敬意。

  《华西都市报》报道,“道路变得曲曲折折的,眼看着就要到天城山的山顶了,正在这么想的时候,阵雨已经把丛密的杉树林笼罩成白花花的一片,以惊人的速度从山脚下向我追来……”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川端康成的小说《伊豆舞女》因讲述最美丽初恋故事曾先后6次被搬上银幕,而其中最为有名的是1974年由山口百惠与三浦友和主演的同名版本,山口百惠本人也因此被全球影迷所知晓。

  昨天记者从日本京都新闻官网获悉,曾执导《伊豆舞女》、一手捧红山口百惠的日本名导西河克己(KatsumiNishikawa),于6日凌晨4点40分因肺炎在东京病逝,享年91岁。日前,世界各地很多影迷正自发为其举行追悼会,希望借此表达对西河克己的敬意。[page_break]

  幕后伯乐因肺炎遗憾病逝

  15岁风靡日本,20岁红透东南亚,影视明星山口百惠一度酿造了日本影坛的神话。《伊豆舞女》中的山口百惠一袭学生装,浅浅的笑容,调皮可爱的小虎牙,被称为上世纪最经典的银幕形象之一。也正是凭借这部影片,山口与三浦因戏结缘,成为让人艳羡的明星夫妇档。然而不管是山口百惠的成名还是婚姻,其幕后伯乐却一直被人们忽略,西河克己作为让山口百惠首次“触电”的导演,通过《伊豆舞女》将当时年仅15岁的她推向了世界。

  西河克己1918年出生在日本鸟取县,一生拍摄过数部经典影片,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伊豆舞女》的翻拍,成就了自己导演事业的高峰。两个月前,西河克己因身体欠佳而住院,被确诊为肺炎后状况更是越发变差。临终前,他晚上总是咳嗽气喘。[page_break]

  幕前名导被称为青春大师

  据了解,“西河克己电影纪念馆”已于2001年在导演的家乡建成开馆,目前每年都会有数千游客前往参观游览。作为日本的第五代导演,西河克己的风格一直比较另类,但却受到了广大影迷的热烈追捧。究其原因,西河克己一直有一颗年轻的心,作为电影界青春派大师的典范,他尤其擅长对女性题材的复古拍摄和内在情感的细腻捕捉,仅为山口百惠就打造了《绝唱》、《春琴抄》、《雾之旗》、《潮骚》等系列经典形象。

  其中代表作《伊豆舞女》以第一人称的手法,讲述了“我”的一段经历。“我”因为人生孤寂,独自去伊豆旅行,途中遇上一伙江湖艺人,因他们善良淳朴便与之结伴而行。其中一位天真、烂漫、可爱的小舞女,让主人公产生了无限美好的浪漫联想,萌发出一种朦胧而温暖的恋情。山口百惠因《伊豆舞女》一炮而红,很多粉丝甚至将1974年后称为山口百惠时代。“我第一眼看见她的时候,就觉得她很像熏子(影片中舞女的名字),能拂净风尘、扑面而来。”据西河克己生前讲诉,他并不觉得山口百惠在1980年告别艺术舞台,嫁给三浦友和是一种遗憾,因为所谓的传奇本身就是充满了意外。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