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额吉》5月9日映 导演怒斥银幕充斥血腥暴力

http://www.yule.com.cn 2010-04-10 09:05:42   来源:   

    由宁才执导、娜仁花主演的电影《额吉》预计在5月9日母亲节上映。自从电影剪辑完成后,片方已多次举行内部看片会,不仅收获好评连连,还引发了专家学者的热烈讨论。日前,片方邀请宁才与专家学者、知名媒体人对话,大家一致认为《额吉》是近年来国产片中少有的能够真正触动人心灵的佳作,影片充满真情实感、制作精良,丝毫不愧“2010第一感恩大片”的称号。

    影片细节震撼人心 画面超前不落俗套

    电影《额吉》讲述的是三年自然灾害时期,上海3000孤儿安家内蒙,被草原牧民收养的故事。十年前,宁才曾经拍摄过相同题材的电视剧《静静的艾敏河》,对于经过十年沉淀后的他会如何重新讲述这一故事,许多专家学者都深感好奇。但在看过影片之后,专家们都不禁称赞这部传达草原母爱的深情之作颇具史诗气质,同时在细节把握上也下足工夫。北京电影学院的黄式宪教授就率先表示:“这部影片没有一处刻意煽情,但细节却充满力量,日常的对话、普通细微的动作,一切都那么平实,却总在不经意间深深震撼了我。”

    专家们还表示电影《额吉》的画面呈现已完全超出对草原电影的常规想象,令人惊喜。尤其是影片中“苹果树的祈祷”一幕,就很有几分先锋超前的意味。在辽阔苍茫的草原上,一颗缀满果实系着蓝飘带的苹果树神秘地矗立于天地间,树下一个小男孩张开双臂仰头祈祷,当镜头缓缓流动时,让人分不清是梦境还是现实。中国电影资料馆的饶曙光副馆长就认为这一幕具有超强的视觉冲击力,当它在影片中反复出现时,有一种灵魂得到净化的感觉。[page_break]

    宁才怒斥银幕充斥血腥暴力 要为孩子的眼睛拍电影

    在对话中,电影《额吉》被专家们比喻为一泓清泉,涤荡着心灵。有知名媒体人表示在如今崇尚高投资、明星群、类型化的华语电影界,这样真挚动人的影片太少见了,因此尤其显得可贵。这一说法引起导演宁才的思绪万千,他激动地说起自己拍摄这部影片的初衷:“现在电影里充斥着暴力、血腥和死亡,我就在想我们的孩子到底还能看什么,这太可怕了,我们总要为他们的眼睛拍一些东西吧!”

    当初,宁才提出要拍摄电影《额吉》的想法,几乎遭到了周围人的一致反对,大家都劝他选择一个更有市场的题材,宁才却偏不信邪,他始终相信观众总是需要真正打动心灵的故事,而不仅仅是纯娱乐。他执拗的坚持,感染了所有人,他的妻子娜仁花曾说:“他在剧本里写到——爱,是人世间最温暖的太阳。我完全被他的这种情怀和不顾一切感动了。”

    宁才拥有王者之心 要把古老的民族文化传达给世界

    看过影片后,专家学者和媒体人都对电影中的全蒙语对白表现出浓厚的兴趣,认为语言的冲击力很强,能充分地传达出民族的气质,观影时这种独特的体验难以表达。导演宁才强调这正是他所希望的,不仅仅是蒙语对白,片中出现的的旧式蒙古包也是剧组从博物馆里借出来的,毡房里的陈设也都是从老牧民家里淘来的老古董。宁才要让观众看到最真实的草原牧民生活,感受原汁原味的民族文化。 宁才回忆起十年前采访那些收养上海孤儿的草原额吉时的情景,不禁感慨地说:“她们完全不认为自己做了一件多么了不起的事情,而是觉得这再正常不过,没什么大不了的。这打破了我之前的所有想象。”宁才那时忽然意识到这也许正是这个古老民族的性格精髓所在。经过十年的思考,宁才不再只甘于将对草原的浓浓深情埋在心底,他要通过《额吉》把比母爱更加博大的爱传达给世界。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