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娱评:从做好事不留名,到明星捐善款晒发票

http://www.yule.com.cn 2010-04-12 16:27:36   来源:   

    从做好事不留名,到捐善款晒发票,我们的社会和人们的心态到底发生了多大的变化?

    西南大旱,明星纷纷解囊献爱心。也许是受章子怡“诈捐门”事件影响,众明星在捐款之后,相继自觉自愿通过经纪人、博客、微博等各种公开方式“晒发票”。

    刘德华、李冰冰、张国立、冯小刚、陈道明、赵薇、田亮、叶一茜、佟大为、关悦等众多明星,都借助媒体展示了自己捐款的发票和证书。袁立也在博文《让绵绵春雨洒遍彩云之南》中,将自己为灾区捐款16万元的发票照片公诸于众,并写道:“对比各位大款我不算富裕的;对比匿名捐献者我不算高尚的。但我希望能做得实实在在,所以把发票贴了上来。”张国立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以前一直觉得应该做个无名英雄,后来才发现,张扬这种善良也是做善事的一部分。”冯小刚坦承:“我们既然做了好事,就一定要拿发票。别做了好事,反弄得一身不是。”

    除了担心被人怀疑“诈捐”而频频“晒”发票;明星捐款,另一方面又担心互相攀比。张国立就曾说过:“我们捐的金额是商量过的。因为高了不行,低了也不行。”“你高了别人怎么跟?”

    看来明星门前的确是非多,想要做点好事还真不是那么简单。然而,明星慈善的信任危机,一方面源于多元社会中人们的复杂心理,另一方面也和我国慈善事业的大环境有关。如果慈善活动本身足够公开透明,便于公众监督,那么明星何必非要借助各种手段证明自己?

    明星和普通百姓同样牵挂的是,除了拿到发票以外,自己捐出的善款是否都被充分落实到了该用的地方。比起自觉自愿的明星捐款,更应受到关注和监督的,应该是慈善组织的规范化和公信度。希望在明星主动晒出发票之后,慈善机构也能及时有效地公开每一分善款的落实情况,使善款不至于被以各种名目挪用截留,或者成了各项管理费用的一部分。只有健康规范、公开透明的慈善事业,才能保证每一滴爱的水珠,都流进干渴的大地;每一份爱的心意,都能被完整及时的传递。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