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岁月神偷》 一抹暖色如梦似幻

http://www.yule.com.cn 2010-04-22 13:28:30   来源:   

    中国娱乐网讯 本可以表现现实题材的《岁月神偷》,难得地抽离现实的凄风冷雨,一味沉入暖入人心的如梦似幻。即使是10号风球捣毁店铺的时刻,也不忘有歌声飘荡鞋子飞舞,让影片在浓重的浪漫气氛中,以怀旧与亲情直指观众的情感软肋,唤起与观众的共鸣。

    当影片以童音旁白开幕,就已经确定了“避实就虚”的基调。大耳牛透过鱼缸的世界,被饰以儿童的单纯和美好,也巧妙地避开历史背景下的重大事件。鬼佬差人是盘剥的吸血鬼,也可以是嬉戏的对象,孙悟空和英国旗可以代表文化冲击与政治环境,也可以仅仅是书包里的玩具,尽管背景年代途经香港六七运动和内地的文革,但更多呈现出来的也仅仅彩虹、热带鱼与冯宝宝这样的梦幻符号。

    在绕开重大历史事件之后,《岁月神偷》将笔墨着重于一家人的悲欢离合。虽然经济拮据要典当婚戒就医,虽然中秋节一家四口要分食两块月饼,虽然亲人最终病重去世,但在整部影片里,却只显岁月的沧桑而不显残酷,只显境况的窘困却并不凄苦,影片虽然感人却并不悲情。

    尽管在时代背景以及两地时代背景的不同,但正是因为剔除掉了过多的现实背景,所以背景环境并没有成为内地观众理解本片的障碍,因为只是描绘一个家庭的悲欢离合,所以观众也能够很容易地融入剧情。虽然因为取材零散琐碎,在观看之后,总带来稍显空泛的观感,但因为淡化历史背景,专心于情感线索和怀旧气氛的营造,《岁月神偷》也更容易直指观众的情感软肋,唤起与观众的共鸣。

    香港本土的影评人对本片的批评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主创的精英身份让剧情稍稍脱离了上世界六十年代深水埗的现实背景。对于一部电影来说,创作者的主观因素显然是无法避免的,也正是因为避开了现实的凄风冷雨,才让《岁月神偷》拥有梦幻般的气质,变得更加温暖好看。

    另一方面,香港影评人的讨论集中在影片的政治影射上,本片能够在香港大受欢迎,也正是因为观众能够通过影片,感怀香港昔日殖民时代的华彩与当下的境遇不同。但是因为少了历史政治的羁绊,内地观众也许可以更多欣赏到影片的温情与暖色,少了唏嘘嗟叹香港旧日与未来的困扰,这也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