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新《红楼》首播破纪录 老版导演王扶林挺李少红

http://www.yule.com.cn 2010-06-28 09:23:06   来源:   

主创们曾经出席发布会。

    50集鸿篇巨制的新版《红楼梦》(旧版 新版)在导演李少红的执掌下,经历整整3年的筹备、拍摄和后期制作后,终于在全国各地方电视台陆续与观众见面了。近日,青岛、宁波、上海等地区的播出成绩均刷新了当地首日开播电视剧的最好收视纪录。而导演李少红率大宝玉“杨洋”、“小宝玉”于小彤、“林黛玉”蒋梦婕、“大宝钗”白冰、“小宝钗”李沁、“李纨”周毅、“史湘云”马晓灿、“妙玉”高洋、“袭人”李艳、“柳湘莲”徐垚、“麝月”阚清子等演员全国各地展开地毯式宣传,其声势已远超于任何一部投资上亿的大电影宣传。

    87版导演王扶林力挺李少红:只要拍了就是“超越”了

    87版《红楼梦》导演王扶林在近日做客济南节目录制的时候表示,他曾经和李少红进行过面谈,希望她经受住社会舆论的压力,拍出自己的风格。

    王扶林导演在节目录制中,感慨了20多年前拍摄的种种:“当年我也是顶着压力过来的,从选演员到制作完播出,一开始大家都不认可,舆论也是过了一二年才转变过来的”;“第一眼看陈晓旭的时候,觉得她的气质很适合演林黛玉,唯一遗憾的就是她不够漂亮”;“欧阳奋强来找我的时候,穿着一双拖鞋,一件汗衫,我第一感觉:靠谱!”;“邓婕是我顶住种种压力才选上的,她的个子只有1.55米,大家都很不同意她出演。”87版的《红楼梦》已经成了无数人心目中的经典,但当初拍摄这部剧的时候,王扶林面临了很大的社会舆论的压力,他形容自己是“战战兢兢、胆小如鼠”。如今新版《红楼梦》的导演李少红也面临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对此,王扶林表示也曾经和李少红有过一次会面,并鼓励她顶住压力,勇往直前,他还希望后来者都能够超过自己。

    马瑞芳妙解影视红楼梦:新旧两版好比春兰秋菊 各有佳妙

    在新版《红楼梦》开播之际,山东电视台请来了山东大学教授马瑞芳和李少红以对话形式做客节目。在节目录制中,马瑞芳开场第一句话便是:“我是带着棒槌来看新版《红楼梦》的。”马瑞芳教授一直是对87版《红楼梦》称赞有加,故对于新版《红楼梦》马教授绝对是有备而来。在观看了新版《红楼梦》前十集之后,她得出结论:“两者相比较,好比春兰秋菊,各有佳妙。”

    故事版本:新版据高鹗续原版老版探意悲剧结局

    马瑞芳说,她在观看新版《红楼梦》样片后,给红学家冯其庸发了条短信:“您可以放心了,新版《红楼梦》忠于原著。” 她认为,拍摄经典名著《红楼梦》必须忠实原著。

    新版《红楼梦》据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曹雪芹著、高鹗续120回通行本拍摄,李少红表示,之所以按照这个版本来拍摄,一方面是因为在接拍时,这是红学家和出品方明确提出的要求;另一方面,这个版本在民间中流传最广,易于被观众接受。马瑞芳认为,这可以起到名著代读的作用,对80后90后年轻人是一种普及国学文化的方式。此前也有质疑,高度忠实原著会否令其沦为“图解小说”?李少红称:“只要图解得高级,被观众所喜爱,就是图解得好。”

    宝黛诞生:新版突出青春懵懂 老版着重人物气质

    与老版《红楼梦》相比,新版演员年龄普遍偏小。马瑞芳表示,她对片中小宝玉的表现很欣赏。虽然外形偏瘦,但是那股活泼和无邪比较到位。

    站在舞台上的小宝玉扮演者于小彤,比大宝玉扮演者杨洋,还要高出半个头。演员们一致认为,他是剧组里最顽皮的一个。于小彤说,自己在进组时个子还没有那么高,李少红知道他在长身体,按时间顺序先拍前期的戏,在拍摄过程中有自然地成长。

    “我们的红学顾问坚持认为应该用年龄相符的演员。在小说前半部,宝玉不过十三岁左右,只有那个年龄的孩子,尚未接触社会,才会有小说里那种纯洁的情感。他出于好奇闻着女孩子香,他不知道是自己的荷尔蒙刚刚开始发挥作用,是一种懵懵懂懂的感情。”李少红举例,拿宝玉和黛玉一起躺在床上讲耗子精的场景而言,如果用二十多岁的演员去演,就会很不自然。

    相比之下,老版《红楼梦》更多考虑的是人物气质是否相符。王扶林选用的大多是 20多岁的演员:“选大了不行,选小了也不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