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王菲《传奇》斗原唱 李建唱功我一样有自信

http://www.yule.com.cn 2010-07-14 15:10:27   来源:   

 

    王菲复出巡演已确定10月、11月在北京和上海两地举行,而且一唱就是10场。据了解,王菲演唱会新闻发布会将于7月19日正是召开。

《传奇》原唱李健

    “只因为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今年春晚,由于王菲的献唱,唱作人李健和他的旧作《传奇》一夜而红。8月7日晚,李健将在广州星海音乐厅举行一场别开生面的浅唱会,和一直喜爱他的歌迷分享自己的音乐。

    李健13日下午接受采访。虽然之前经纪公司的人说他很害羞,可能不像一般明星那么能聊,但事实上,在近1小时中相谈甚欢,他也有点得意的笑言,自己还是比许巍更能说。

  没露面,意外成为“春晚红人”[page_break]

   不走红,粉丝个个是大牌

  广州日报:这次个唱叫“浅唱会”,和一般演唱有什么不同?

  李健:挺不一样的,会有主持人、有访谈,观众甚至可以提问,因为我的作品和一般的港台歌曲不太一样,不都是情歌,有比较重的人文色彩,是可以一起探讨的。而我也只为那些真正喜欢我的歌迷而来,他们不是人群中的绝大多数,但我的音乐在他们生活中很重要。

  广州日报:大约会唱多少首歌,会有翻唱吗?

  李健:我会分几个部分唱20多首歌,会有两到三首的翻唱,但具体还没有定。会分几个部分,有简单抱着一把吉他的,有和大提琴、黑管合作的,最后则是比较乐队化的。

  广州日报:还是不会唱《在他乡》吗(注:李健离开水木年华后就没有公开唱过以前的旧歌)?

  李健:其实我并不喜欢这首歌,大家喜欢的,肯定和我喜欢的不一样。

  广州日报:《音乐傲骨》乐迷反响不一,有人觉得签约金牌大风后的这张专辑商业了一些?

  李健:我当时也这么怀疑过,但现在觉得挺好。傲骨,在原创音乐缺失,在抄袭和模仿成为主流或者信手拈来的习惯时,是非常需要的。创作对我来说也是艰难的,因为只有旋律才能代表音乐家的才华,所以,我一直很小心、在意自己创作状态的保持,尽量远离浮躁和嘈杂。同时,商业也是一把双刃剑,作为歌手,我必须对唱片公司有所交代,而到了一定的阶段,我相信自己会更自由。在我看来,小众、非主流一定是某方面还有问题,如果各个方面都够好,是一定能进入主流的,就像迈克尔·杰克逊、甲壳虫,或者冯小刚。而我,第一张专辑的品质就已经够好了,只要连续多,积累到一定程度,总有一天会有机会,《传奇》就是这个机会。我之前也说过,我一直站在麦浪里,王菲翻唱就是一阵风,把麦浪吹开大家就看到我了。

  广州日报:你在圈中有很多粉丝,王菲、赵薇、鲁豫……但去年来广州为许巍做演唱会嘉宾,很多人并不知道你是谁,会在意这种情况吗?

  李健:不会,大家都是先在圈里有了口碑,然后渐渐向外传播的。如果我现场唱完大家还觉得我不行,那才是问题。但我对自己的唱功非常自信,不论和谁比,包括王菲。而在这个圈中,唱得好的太少了,整个乐坛这么多年还是只有王菲、那英、张惠妹那几个,大多是不好不坏。

  广州日报:你的旋律很动听,歌词淡淡的但能感动人,你对爱情的期待是否也是这样?

  李健:对,这和我的性格和艺术倾向有关,我喜欢对比,淡淡的方式表达浓烈的感情,有时唱得很轻,但配器比较浓墨重彩。我最向往的是唱得不动声色,听的人却声泪俱下。我觉得好电影也都是一样的,比如《教父》。

  广州日报:去年春晚王菲选择《传奇》时你意外吗,毕竟这首歌没有主打过?你曾说王菲是你在华语乐坛最尊敬的人之一,为什么用“尊敬”这个词?

  李健:不意外,她一定会选它,因为最喜欢,也因为她本身就是一个“传奇”。这歌是我第一张个人专辑《似水流年》中的第9首,是一张专辑最次要的位置,我其实很喜欢,但觉得它不适合演出。

  “尊敬她”,因为她唱得好,而且很坚持,在香港那么商业的地方。

  广州日报:很多人都觉得还是李健版本的《传奇》更加动听,包括我,你觉得呢?

  李健:各有特点吧,王菲更空灵,她现在的嗓音有了变化,比之前更不食人间烟火了。

  广州日报:当时写这首歌是怎样的状态,有没有什么背景故事?

  李健:没有,是我离开水木年华的那年冬天,我住在一个四合院里,很冷,屋里黑黑的,我用一把破吉他写下这首歌。我当时想写一首精灵般的作品,因为受小说《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编者注:徐静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