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李少红丈夫为《红楼》不顾脑瘤 剧组半年无工资

http://www.yule.com.cn 2010-08-17 13:15:27   来源:   

李少红(右)和李小婉(左)。 (资料图)

李少红和老公曾念平。(资料图)

    此前曾有消息传出,新版《红楼梦》在拍摄过程中多次面临资金短缺,拍摄几次中断。日前,导演李少红和制作人李小婉携《红楼梦》剧组主创做客北京卫视《五星夜话》,提到拍摄过程中由于资金困难,整个剧组半年没有发工资,但整个剧组仍然追求尽善尽美,不容许出任何差错;拍《红楼梦》之前,美术指导、李少红的丈夫曾念平就被查出脑子里长着肿瘤需要住院治疗,但一直没有机会和时间入院,直到全剧拍摄完毕才接受治疗。

资金周转困难 半年发不出工资

    新版《红楼梦》耗资过亿,拍摄整整16个月,拍摄镜头3万多个,每天参与拍摄的演员多达300余人、最多时候上千人同时参加拍摄。用主持人春妮的话来说,“光是盒饭一项,一天就不知道要花多少钱呢。”

    实际上,《红楼梦》在拍摄阶段就曾经多次传出因资金短缺暂停拍摄。李小婉在节目中透露,在2008年年底和2009年初时候,剧组曾经有半年左右发不起工资:“我们有六七个月没有给大家发过工资,而且是2009年的春节,那时候我特别恨自己没有能力在最关键的时刻带回来强有力的资金。”

    李小婉表示,虽然长期没有发工资,但剧组工作人员对她特别支持:“2009年元旦之后,我没有带回资金,但是我们副导演看见我就特别深情地喊,‘婉姐,你咋才回来,这算什么,没关系的,谁家里还没有点底啊。’”最后,在一位大姐姐的资助下,剧组过年放了三天假、带着工资回家探亲。

    对于李小婉在筹措资金时期遇到的困难,李少红表示自己最想看到李小婉的电话,也最怕看到她的电话,因为害怕李小婉带来不好的消息。“她(李小婉)特别习惯把希望和鼓励带给你的,从来不放大自己遇到的困难。但她即便带着笑容的说话的声音,你也可以在电话里听到顺利还是不顺利。有一次她(李小婉)被轰出来,我能听到电话里面全是马路上的声音,有很长一段。我就知道她肯定是不顺利了。”李少红表示,自己当时很想放低一些标准,但最终两个人相互说了一句“加油!”

承诺绝无穿帮 剧组实现“自给自足”

    四大名著翻拍剧第一部播出的是《三国》,被细心的网友跳出不少刺,李少红在录制节目时表示,整个《红楼梦》的摄制组工作非常认真,保证没有穿帮的情况出现。

    在新版《红楼梦》中,有3万多个镜头,其中极有可能同一个人连续的两个画面实际拍摄时间相隔半年左右,但剧组服装师表示,在新版《红楼梦》中,肯定没有服装穿帮的镜头。“在《大明宫词》时我们发明了一种程序,把每个服装编上号,里里外外编上号,在每一场戏上编号,这样红楼梦虽然自己制作的衣服有480套,加上租借得服装有几千套,但演员的服装不会出现穿帮。”

    李少红现场透露了“防止穿帮”的妙招:“演员每一场戏拍完以后都要拍照片,不光是每件衣服拍照片,前面每场戏都要编号,化妆也是——就是你今天这出门时候这个妆是什么样的,然后你拍下场在院子里,但是这个照片是所有依据,就是你全部都要一模一样的。”

    在《红楼梦》剧组,为省钱,剧组不仅自己办食堂自己做饭,道具制作组为省钱同时保证布料色泽的真实,甚至自己染布;帷幔、帘子、扇套等购置成品都很昂贵,道具组甚至开启了缝纫厂,专门给大观园的“公子小姐们”制作各种纺织用品。

曾念平开拍前被查出脑瘤 拍完后才接受治疗

    李小婉、李少红和曾念平,是荣信达的“铁三角”,三个人联合打造了《大明宫词》、《橘子红了》、《人间四月天》等多部知名电视剧作,曾念平作为多部电视剧的美术指导,对电视剧的画面和美学风格有相当大的贡献。

    节目录制现场,李小婉用“不食人间烟火”、“纯粹”来形容曾念平。她透露,在刚刚确定接拍《红楼梦》的时候,曾念平就曾经被查处脑子里长有一个瘤子,但为完成拍摄,他不顾医生的劝阻一直没有去动手术、静养。“接拍《红楼梦》后,导演让大家去检查身体,因为可能要打持久战了。曾哥哥(曾念平)被检查出脑血管里有严重的隐患(脑瘤),北京四家最好的医院出的诊断都是立即开刀、不能劳累。但他自己决定拍完《红楼梦》再去手术。”

    李小婉表示,为此,李少红很纠结并为此流泪,当时大家的共识就是,“拍完了就是胜利”。在调完最后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