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梦回鹿鼎记》现代装剧照曝 古今结合演绎幻想武侠

http://www.yule.com.cn 2011-06-24 11:37:22   来源:   

  中国武侠片最辉煌的年代要追溯到2000年,李安凭借其指导的古典武侠电影《卧虎藏龙》获得了第73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等4项大奖,将中国的武侠片推向了新的高度!李安创造的李安式武侠模式在其后被很多著名的大导演复制,但“赝品”太多,却让武侠片市场陷入了瓶颈,名导演一味追求大场景、大制作,让观众仅把武侠动作当做表演来看,导致作品本身枯燥无味。但最近推出的《梦回鹿鼎记》却试图有所突破,打出了“幻想武侠”的概念,将现代流行的文化元素融进其中,在内容上尝试对传统武侠片进行改革。

  

  图1:幻想新武侠《梦回鹿鼎记》——现代装剧照

  据编者了解,2011年最受网民追捧的网游主题电影《梦回鹿鼎记》从开拍之初就打起了新“幻想武侠”的旗帜。从“抛弃原著”以网游《鹿鼎记》为蓝本改编,到跨时空的“幻想”剧情,再到好莱坞顶级技术的后期制作,都让这部《梦回鹿鼎记》吸引了无数武侠片爱好者的眼球。其中“幻想武侠”的概念引起编者强烈兴趣。从目前放出的关于《梦回鹿鼎记》的资料,可以初步对这个概念进行定义。

  图2:三个“平行世界”——现代、清朝以及架空的“龙掘之境”

  《梦回鹿鼎记》将穿越元素融进电影,故事把现代、清朝以及根据游戏中所创的“龙掘之境”这三个平行世界穿插在一起,将“小宝与康熙”的故事讲出了新意。胡歌版韦小宝,也是继周星驰版韦小宝后最颠覆的一个形象。在这版韦小宝身上,观众会产生共鸣感,而不会将视角仅局限于是否原汁原味的改编自原著这个问题上。最大可能的发散思维去创作精彩的故事,这点正是幻想武侠所要表现出来的一面。

  

  图片3:古今结合演绎幻想新武侠大片《梦回鹿鼎记》

  传统武侠片过于“崇拜”大制作、大场景、大投入这种运作模式,让观众看到的仅仅是武侠中的“武”字,而不注重对内容的创新,从而造成观众在观影前期待度很高,但看后却失望的强烈反差,导致武侠片市场一片萧条之景。此次《梦回鹿鼎记》在大投入大制作之外,更力求对内容进行革新,结合时下流行元素打造全新武侠观。无论是穿越元素,还是网游主题,都是在服务于故事剧情,希望给故事内容带来新的突破,创造全新的武侠概念。

  武侠电影是中国商业电影的重要影片类型,中国的武侠片犹如美国的西部片,已成为民族类型电影的标识之一。相信《梦回鹿鼎记》的这次尝试一定会有所收获,而幻想新武侠的全新概念也会对处于瓶颈阶段的武侠电影世界带来不小的变革。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