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精品指南:《音乐之声》47年现实点醒片中人

http://www.yule.com.cn 2012-02-10 15:53:09   来源:   

《音乐之声》剧照

经典是用来反复回味的,而这句话是用来形容改编自真实故事的电影《音乐之声》的,1965年之后,全世界都爱上了这个在奥地利山巅用胸腔欢歌的冯·特拉普家庭。近日,一张2010年10月男女主演与7个孩子45年后在《奥普拉脱口秀》第一次聚首的照片,被翻出来对比当年冯·特拉普家庭的剧照,一家九口一个都没有少——凭此片夺目影坛的男女主角克里斯多夫·普拉默和朱莉·安德鲁斯在经历大银幕近50年的洗礼后愈发熠熠生辉;当年罗伯特·怀兹导演启用那7个毫无名气、玲珑烂漫的演员来扮演冯·特拉普家的孩子们,较长的拍摄周期里小演员们一直在不断地蹿高,为了在镜头中让演员看起来高度不变,还特别使用了很多拍摄技巧来掩饰,如今的他们依然在上校父亲的一声哨声下齐刷刷地“立正”重聚,但大都已为人父母,在各自的舞台和生活里灿烂完美。[page_break]

克里斯多夫·普拉默Christopher Plummer as 乔治·冯·特拉普Georg Von Trapp

拒绝上校给予的一切

大概45年后的普拉默还在耿耿于怀,以至于直到2010年连参加《奥普拉脱口秀》都有些不情不愿。当年为了《音乐之声》里的Georg上校,他推掉了出演《伊普克雷斯档案》的男主角,这让他悔到肠子青。据说普拉默还把《音乐之声》比喻为“黏液之声”,他甚至觉得和朱莉·安德鲁斯工作就好像“每天都被一张巨大的情人节卡片击中”一样。玩笑归玩笑, 普拉默对待角色还是非常较劲:为了更接近所要扮演的角色,他花了4天待在编剧Lehman的办公室里,坚持要求修改他的角色,以使得上校的形象更有力可信。不得不承认当年这个35岁的好莱坞“坏小子”运气一流,《音乐之声》让他一炮而红,绅士而深情的上校成为普拉默自己一直想超越的经典。

舞台出身的普拉默最开始在加拿大的一个业余剧团里学习表演,而后才到百老汇寻找机会,机缘巧合又转至以专业演出莎士比亚戏剧而出名的Stratford公司,后来扮演的哈姆雷特为他赢得了挺好的口碑,后来演过一部电影《罗马帝国沦亡录》,但演艺道路一直没有风生水起,直到1965年的《音乐之声》让他享誉国际。当普拉默走在街上,总有些母亲凑上来,说她们的孩子是如何一遍又一遍地观看《音乐之声》,说这部电影是如何地美妙,这让他感觉很糟糕。每当人们拿《音乐之声》对他讨论个没完,他的反应是:“老天爷啊,他们什么时候才能长大啊?”[page_break]

在他长达半个多世纪银幕生涯里的一百多部电影作品里,《国家财宝》《美丽心灵》《征婚广告》《帕那索斯博士的奇幻秀》等,无论他演得多好,都无法超越《音乐之声》给自己的烙印,似乎他的银幕形象就永远停留在他35岁那年一般。多亏2008年81岁的他在《最后一站》中对82岁逝世的俄罗斯大文豪托尔斯泰的精彩演绎,为他收获了生平第一次奥斯卡最佳男配角的提名,同时也获得金球奖最佳男配角的提名,这才让他的银幕形象一下子由说话像连珠炮一样的年轻上校跳跃到暮年的文豪,连之前不能如愿得到一些让人为之惊叹的角色的他自己也说,“突然之间发现自己开始与好电影结缘。”

接下来,不用再为了挣钱而拍电影的普拉默在独立小片《初学者》里扮演了一位生命晚期公布自己同性恋身份并重新开始体验生活的癌症老人,其积极乐观的态度,恰如事业有了夕阳红的普拉默本人,他笑言自己“现在演60岁的角色都是轻而易举的事”,该片再次为他获得金球奖最佳男配角提名。在最近上演的《龙纹身的女孩》里普拉默饰演Henrik Vanger,他从工业领军人的职位退休后,住在与世隔绝的岛上家族庄园的大厦,为40几年前失踪的十几岁的侄女寻找真相。[page_break]

大陆的电视上,曾两次出现普拉默的身影:在张伯伦主演的电视连续剧《荆棘鸟》中饰演红衣主教,在一部电视电影《迟到的忏悔》中饰演一个年迈的原德国军人。

普拉默在剧院舞台、银幕上度过了自己一生中的绝大多数时光,如果可能,他希望由无畏并能扮演一切的科林·法瑞尔来演关于自己一生的影片。

朱莉·安德鲁斯Julie Andrews as 玛利亚·冯·特拉普 Maria von Trapp [page_break]

百老汇飞出的百灵鸟

《音乐之声》不是朱莉·安德鲁斯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