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揭秘粉丝“泣血集资” 不捐钱将被踢出粉丝会

http://www.yule.com.cn 2012-05-22 09:02:11   来源:   

受鼓动的年轻粉丝不惜“泣血集资”支持偶像。

近日,一则关于“张杰捐款门”的新闻,让沉寂许久的娱乐圈又热闹起来。一石激起千层浪,网络上开始不断出现关于粉丝“泣血集资”的爆料。虽然张杰在事后站出来发布声明强调“我从未贪污、私吞歌迷募款,就有关媒体歪曲事实、恶意毁坏名誉的行为,我将保留通过法律途径予以追究的权利”。然而,随着本报记者的调查,一个因明星而起,由“粉头”(职业粉丝)、粉丝构成的敛财链浮出水面。

如此粉丝会

两三次不捐钱将被踢

从超女时代,李宇春、张靓颖等人的粉丝有组织地群发数以十万计的支持短信开始,曾经只要买磁带和海报就算追星的年代一去不复返。对不少年轻人来说,为证明对偶像的忠诚,不吃饭不睡觉甚至捐钱都很正常。这为“粉头”留下了太多的空间。

燕子(化名)是重庆一位资深粉丝,深谙粉丝团的内幕。她告诉记者,加入粉丝会后,需要尽到一定的义务。“以前大多是收会费,但现在是直接收活动经费,加上平时的集资捐款,我3年花了不下1万元,还组团去过成都、上海等地参加活动。”燕子透露,平时有不少为偶像捐款的“机会”。

“会长会通过QQ群、官方论坛、贴吧发布一些信息,号召大家集资。比如投票、演唱会、过生日、遇到困难等,都会有很多捐款活动,捐款数量不等,我知道最多的一个粉丝一次捐了5000元,少的也有十几块的。”燕子透露,作为后援会中一员,在偶像需要时,大家都必须站出来支持,甚至不顾一切:“有时我也觉得捐钱太频繁,但我们是一个集体,必须同进同退,支持少了,会被其他人耻笑,如果两三次活动没参加,还会被踢出后援会。”

记者在某位选秀明星的贴吧里看到:“北京演唱会告急!我们输不起,我们誓死捍卫人气王的尊严!”“泣血呼唤大家参与XX巡演!”“我们需要钱!我们需要人!”等类似的“倡议帖”屡被置顶。记者了解到,发布这些煽动性信息的就是“粉头”。

“粉头”集资

卖道具吃差价月入过万

记者假装粉丝联系上一位发帖者,询问捐款方式,对方称“可以将钱打入指定账号”。当记者表示不方便直接打款时,对方发来一个链接,称是后援会官方认证网店,拍下“宝贝”并支付款项,或购买充值卡将卡号和密码发过去也可以,如果钱不够还可分期付款。记者发现,网店货物包括专辑、写真、演唱会门票等,但全部是预购,演唱会时间、写真集样式等卖家一概不答,只是一个劲催促尽快行动。

集资买明星专辑、写真等,粉头能拿到打折价,但转手全价卖给粉丝,差价利润很高。记者注意到,明星后援会类似的网店不少,收入少的每月五六万,多的竟高达二十多万元。

除了集资买明星专辑、写真等,组织粉丝参加偶像活动,还让粉丝捐款购买各种道具。不过,“粉头”公布的道具价格远远高于实际价格,有的还循环使用。有的“粉头”仅仅卖道具,一个月就收入过万元。

如果偶像没啥活动,“粉头”会通过制造噱头敛财。比如集资给偶像送礼、帮偶像渡过难关等,这种集资相互间还要比较,利用攀比心理刺激粉丝消费。

内地正当红的某H姓小生的粉丝团贴吧,每年年初都要向全国的会员集资,每次筹到的五六万会费,用来搞活动、以偶像名义做公益等。

管理如企业

真正粉丝只能听安排

记者试着加入某些明星粉丝会,提出申请后,某后援会给出了一个网购网站,该网店标有“内地最大粉丝团购基地”等字样,购买后会获得一张“专属认证卡”,根据条件不同,积累一定的认证卡就能成为该偶像后援会的正式粉丝。

某选秀明星的贴吧里则明确规定,必须通过指定渠道购买专辑、电影票、演唱会门票等,方能成为正式会员。入会后同样不轻松,要遵守各种规章制度,最低级别的粉丝也要积极参与活动和发展会员。

而高层粉丝,除了在网上为明星聚人气,&ldqu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