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视频网站抱团取暖 电视市场理性回归

http://www.yule.com.cn 2012-06-13 13:07:08   来源:   

    针对时下影视剧网络版权风云,视频网站频繁动作,《影视圈》杂志对此进行了深度采访和报道。4 月,爱奇艺、腾讯视频、搜狐视频达成战略同盟,组建“视频内容合作组织(简称VCC)”,以实现资源互通,平台合作。根据协议,三方未来除了联手采购版权外,还将就各自已有的版权进行互换等合作,最终令一度畸高的影视剧版权价格回归理性。这是在优酷合并土豆,百事通收购风行在线之后, 视频行业的又一次大动作。

    一、建构在利益体系下的合作

    据《影视圈》杂志了解,去年以来,网络视频行业的高速发展不仅摊薄了电视台的收视率,也逐渐成为与传统电视台同样具备主流效应的传播平台,完全没有限娱令束缚的它们, 前景似乎更为光明。这也让影视制作公司找到了新的销售渠道。

    拿电视剧来说,过去一直是卫视收视战的法宝,使得电视剧行情水涨船高。而视频网站对收视的分摊和行业内部的竞争,也使它们快速地加入卫视购剧的战团,令已经居高不下的电视剧收购价, 一再飙高。比如,乐视2000 万购进《甄嬛传》,搜狐视频3000 万购进《浮沉》, 爱奇艺5000 万购进《太平公主秘史》。

    然而,现实是购买网络版权获取收益寥寥无几,视频网站入不敷出已是常态。拿出道以来便一直撑着正版长视频大旗的爱奇艺来说,累计亏损过亿。5 月18 日外国媒体报道优酷网净亏损1.561 亿元。在一年刺刀见红的拼杀中,大家的日子都不好过,合作势在必行。

    《影视圈》杂志在采访专业数据分析机构Vlinkage 创始人彭福利时他说,“此次联盟我认为是无奈之举, 一个网站去承担千万以上一部剧的投入风险毕竟太大,就像很多影视剧投资拍摄,也是多家联合,分担风险好过独自承担。同时,这也说明了视频网站意识到以往的无序争抢只会伤害自己,建立联盟将减少竞争对手。”

    《影视圈》杂志分析指出,“3 月份优酷并购土豆之后,在版权购买和版权库的拥有上已经实现了统一。此次搜狐、腾讯、百度三方再度联手采购之后,版权采购市场将形成两大阵营,其他诸如酷6 网、56 网等已退出了正版长视频的竞争。版权购买方集中后,只要两派保持正常的竞争,对上游版权方的议价能力将大大提高。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