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搜索》请别压抑“泪点”或“笑点”

http://www.yule.com.cn 2012-07-20 10:45:07   来源:   

《搜索》海报

    虽然这部电影没有什么意外惊喜,但是不失为一部娱乐电影。这部电影没有牵强附会的剧情阐述,主题表述,没有承载一代人所谓的文化使命,传承中国电影的“前世今生”,而是一部可以让我关注人物命运的现实题材电影。如果你没有在家看了《少年凯歌》,或是温习了《霸王别姬》,或是还站着陈红陈凯歌夫妇的绯闻的道德审视下去看《搜索》,没有先入为主自己想很多,也许,你会享受《搜索》……尽管陈凯歌导演并不能完全拿得起,放得下,但是至少他拍摄《搜索》也算是对自身创作的反思,对于自身面对中国现实一种态度表达。在表达自我之前,陈凯歌导演还是很实在地从剧情出发,安排好“泪点”与“笑点”,希望让大部分的观众不要失望。
   
 像电视剧是杯具吗?
  
 我不能臆测《搜索》是否在整体美术设计上追求的就是中国现实的“接地气”的表现,不贴金簪银地表现“时尚”,或是“苦逼”,如果单是从我的角度来说,《搜索》的美术包括人物造型的贴近生活本身没有错,但是导演对于空间,人物调度,摄影的想法没有之前放得开,由于不能放弃人物关系的复杂,也不能放弃微妙的情绪,所以务必要以密度大的台词去推动这一切,这样一来,就感觉不出娓娓道来的优雅感,陈导演的抒情段落仅为展示了叶篮秋,莫小渝等女性角色的落寞,悲切上,也同时用一段杨守诚和叶蓝秋的“契约爱情”来飞扬一种带有诗意的情绪表达,而没有一个整体的电影美学的想法,或说之前有的,在市场试炼之后觉得无效了,还不如放轻松些,让观众高高兴兴或是感动一下更有意义。“像电视剧的电影”也许不是坏事,至少中国电影有许多地方需要像电视剧叙事学习,至少在思考现实的问题上。
   
 吐槽大师,小丑哗宠
  
 有多少人以批判或褒扬一个电影导演来表述自身的立场?似乎立场标签所带来的巨大的虚荣心开启无限接近真理的路径,当然“大师”的地位是人民所给予的,是人民拥戴出来的,但是,我们这个时代真心欢迎“大师”吗?难道喜欢“大师”从来没有被人认为是非主流或是小众吗?如果心里压根就没有欢迎过接受过“大师”,为何又要要求他人成为呢?或说用一个大师的名号去打压一个电影创作者,指着他说,你怎么不如伯格曼呢?而在批评的时候其实压根不关心这人能不能成为“大师”,而是表达自身的立场以标榜自身精神上的“高富帅”。如果是真心有大师情结的,应该好好爱护那些有艺术特质的电影,支持作者,而不是在电影院里骂着这部电影怎么这么闷然后拂袖而去。批评的混论是社会思想的混乱,电影创作者希望去把观众的脉,途经就是观众的观影口碑,然而,这一切都太混乱了。当然,不是说只有一个声音是不混乱,多几个声音就是混乱,而是说,我们在讨论《搜索》的时候我们究竟在讨论什么?为了释放自身的压力,既然花了五十元我们应该可以无情地吐槽这部电影,我们不是需要一个中国电影明天会更好的结果,这与我们无关?我们只是消费者。所以,陈凯歌导演拍《搜索》企图想驳接与观众的沟通机制之前,应该做好接受混乱浮躁的一切舆论。陈凯歌导演沉淀那么多年拍摄现实题材电影《搜索》,选取了一个受到“人肉搜索”攻击的女性的命运轨迹的故事去表述,也可以看出他内心的一种深刻思考,也可以说是他卖萌撒娇的柔软内心的诉求。他敢于做“靶子”,站在台上还是感动了我,毕竟他没有跟黑泽明导演那样痛苦地自残来消解内心的焦虑,而是继续拍摄他心内渴望表达的故事。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