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天天向上》矢野浩二称 “希望我可以拉近中日距离”

http://www.yule.com.cn 2012-07-20 14:51:37   来源:   

矢野浩二

    “即使冒险,我也要变成三文鱼,逆流而上,去抢,去争夺,去违规。”以《浮沉》中日企高级销售总监土井的职场价值观,注定他最终将走向无法收拾的残局败势。而在他的扮演者、日籍演员矢野浩二眼中,土井自有他可悲可叹可恨之处,但土井并非一无是处,矢野浩二欣赏他的“逆流而上”,这其实很像矢野浩二自己的人生,处处“逆流而上”。或者,用当年电视剧《永恒恋人》剧组的一位工作人员送给第一次来中国的矢野浩二的一句成语——破釜沉舟形容也很是恰当。

    “当时根本不会说中文,朋友也不多,尤其是娱乐圈的朋友不多,没有什么好的工作机会,初来乍到,感觉非常孤独。”“我一直把自己放在破釜沉舟的状态下去努力,哪怕现在不像以前那么艰苦了,我还是时刻提醒自己,绝不能偷懒,要继续拼命努力。”[page_break]

     2000年4月,在东京做过酒吧招待员,当过8年艺人助理、临时演员的矢野浩二,被当时所在的签约公司老板推荐来中国拍摄偶像剧《永恒恋人》,巧的是,这部剧的导演正是现在热播剧《浮沉》的导演滕华涛。

    “那时候很多工作人员跟我说,你应该来中国发展,这部剧如果播出了,你肯定能火。我完全把这句话当真了。回国后不到一年,就下决心要到中国发展。”

    结果呢?《永恒恋人》播得悄无声息,更没人关心矢野浩二是何许人。“本来抱着很期待的心态来,但播出后什么反响都没有,真的有点后悔了。但没办法,我人已到中国,只有坚持到底。当时根本不会说中文,朋友也不多,尤其是娱乐圈的朋友不多,没有什么好的工作机会,初来乍到,感觉非常孤独。”

    但就算孤独,矢野浩二也决定破釜沉舟,咬牙挺过,因为他很清楚,回到国内,前途还是漆黑一片。

    “日本男演员竞争非常激烈,在东京我奋斗了8年,可一直没有遇到过好的机会。”

    那8年,他做了将近5年的艺人助理,月薪只有3万日元,这在当年人均月薪20万日元的日本,简直寒酸得要命。幸好,公司管吃管住,矢野浩二的要求也不高,只是希望有机会能够接触到表演。

    “以前我只是生活在大阪的一个年轻人,有一天在酒吧工作时,有一个熟悉的客人跟我说:‘像你这样的人应该去当演员。’我把他的话当真了。”

    从大阪到东京,没有演戏经验,没有演艺圈朋友,想当演员几乎不可能,最可行的办法就是找演员做助理。“一方面可以学习人家的表演经验,另一方面生活也可以有保障。”

    5年之后,矢野浩二终于获得了有台词的角色,但是演来演去,除了犯人就是恶霸,全都是些边边角色的龙套角色。

    “我已经28岁了,是时候破釜沉舟了。”

    “那时候,还没有一个像我这样完全不会说中文的外国人到处跑剧组找活儿干。”[page_break]

    2001年4月,矢野浩二带着全部家当6万元人民币只身来到中国,陪同他的是拍《永恒恋人》时结交的翻译,两人拿着在中国印好的名片、简历四处跑剧组。

    “经常碰壁,有些人表面上很客气,但根本不会搭理你。有几个剧组的副导演很同情地看着我,因为那时候,还没有一个像我这样完全不会说中文的外国人到处跑剧组找活儿干。”滕华涛后来在筹拍电视剧《浮沉》时,打电话邀请已经小有名气的矢野浩二时就说,没想到这家伙单枪匹马来北京拍了一部戏,回国后只一年工夫就抛下一切来中国扎根。

    很快,6万元便花了个底儿掉。幸好,2002年某日,矢野浩二意外地接到《走向共和》摄影师池小宁的电话,称戏里需要一个日本演员出演明治天皇。片酬只有可怜的几千元,但矢野浩二却兴奋得不得了:“那时候挣多少钱不重要,重要的是机会,能得到角色就非常高兴。”当天,矢野浩二便直奔拍摄现场,导演张黎见他第一眼便满意地说:“这小子还真长得像天皇。”

    机会来了挡都挡不住。到2003年,导演杨阳拍摄《记忆的证明》时,《走向共和》的副导演便将矢野浩二推荐给杨阳,这一次,不再是路人甲路人乙式的小角色,而是响当当的男二号。只是,从此之后,矢野浩二被扣上了“鬼子专业户”的帽子。

<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