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广电总局新六条建议盯上网络游戏(图)

http://www.yule.com.cn 2012-08-04 14:15:19   来源:   

 

网游电视剧被禁

  继限娱令、限广令、限剧令之后,广电总局新一轮政策调控出炉。近日,有业内人士曝出,广电总局近期提前约见各大电视台高层,提出六条意见,被业内普遍称为“新六条”。其中,最引人关注的“不提倡网络小说改编,网游不能改拍”一条“限游令”,无疑让众矢之的指向湖南卫视热播中的游戏改编作品《轩辕剑》。与此同时,这个消息也让近年跨界混搭频频的网游电影感到唇亡齿寒,一家原打算将自家热门网络游戏改编成电影的游戏公司更是大呼不妙。

  “新六条”盯上网游

  “革命历史题材要敌我分明;不能无限制放大家庭矛盾;古装历史剧不能捏造戏说;商战剧需要注意价值导向;翻拍克隆境外剧不能播出;不提倡网络小说改编,网游不能改拍。”近日,被称为广电总局“新六条”的调控措施在业内风传。昨天,广电总局相关人士接受媒体求证时表示,总局确实有这方面的创作要求,这六项建议也已开始陆续实施。

  记者了解到,“新六条”并非广电总局下发的书面通知,而是在近期召开的的全国卫视电视剧工作会议上的口头要求。记者在浏览各大卫视节目单后发现,广电总局的意见明显针对前段时间卫视电视剧播出的一些“过火”迹象而提出,如“不能无限放大家庭矛盾”对应的是80后小夫妻婚恋题材的泛滥,而“网游题材不能改编及播出”,直指湖南卫视热播剧《轩辕剑》。消息一经传出,就遭到广大网友特别是游戏迷的一致反对,有网友戏称,“新六条”的出台就是一道全新的“限游令”,这等于是给游戏改编电视剧这一逐渐兴起的电视剧模式宣判了“死刑”。

  网游暴力倾向“中招”

  “限游令”风声传出后,《轩辕剑》或被“腰斩”的传闻也不绝于耳。对此,湖南卫视方面始终秉持“鸵鸟”政策,一切询问都推说“不知道”,而制作方唐人则回应表示,《轩辕剑》的播出并未收到影响,更何况《轩辕剑》的原版游戏是单机而非网游。

  为什么这次偏偏是网游中招?对此,不少业内人士还一头雾水,编剧们也对此深感无奈并困惑,曾创作《青春期撞上更年期》、《家产》的编剧马广源质疑:“这让我辈情何以堪?还能写什么?”

  曾因《仙剑奇侠传》系列一炮而红的唐人,是业内公认的擅长将游戏改编成电视剧的制作公司,而“新六条”传出后,他们是否会调整这一经典翻拍策略?唐人的藤井树表示,调整肯定会有,因为必须和政策一致,不过幸好唐人目前暂时还没有新的游戏改编剧计划,“网游的受众年龄层比较低,而这个年纪的人容易受误导,网游又有一些暴力方面的倾向,可能基于这样的原因吧,才有这样的控制”。随后,藤井树再次强调,无论《轩辕剑》还是《仙剑》系列,都是单机时代的经典游戏,内容的纯净度上和现在的网游有很大区别。

  “限游令”或蔓延至电影

  众所周知,将网络游戏改编成电影是当下影视圈的热潮,而仅针对电视剧的“限游令”尚未正式公布,影响已然波及电影圈。一家正打算将游戏改编成电影的网游公司工作人员,在听到关于“限游令”的消息之后也大吃一惊,认为虽然目前这一政策还只限制电视剧,但对于网游改编电影来说,也不是一个好信号。

  在国际上,电影公司对游戏改编电影早已趋之若鹜。以游戏巨大的影响力为电影做铺垫,成就了《寂静岭》、《古墓丽影》、《最终幻想》、《生化危机》等多部电影,而知名网络游戏《魔兽世界》的大银幕版计划也正如火如荼进行中。与此同时,游戏电影在国内也崭露头角,不仅《龙之谷》、《成吉思汗》、《诛仙》等网络游戏都有改编成电影的计划,不少游戏公司甚至成立单独的影业部门,专门经营游戏改编影视业务。

  麒麟影业就是麒麟游戏旗下的分公司,此前,该公司刚将电影《画皮2》游戏化。《画皮》制作人、麒麟影业CEO庞洪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限制网游改编成电影的可能性并不大,因为这一领域的电影在国际上已经很成熟,一味限制显然不符合市场规律,“可能电视剧的传播面相对大一点;但对电影来说,只要对网游中一些暴力场面加以限制,应该问题不大”。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