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看完新片《人山人海》 观众称找不到吴秀波

http://www.yule.com.cn 2012-08-06 08:37:32   来源:   

 
吴秀波(左一) 

 
吴秀波《人山人海》海报

去年,《人山人海》拿下威尼斯电影节最佳导演银狮奖。8月3日,这部小成本电影终于在国内公映。

昨日,记者在杭州影院发现,来看《人山人海》的大部分观众都震撼了。震撼到他们的,是电影里中国社会底层的真实度。

同样出人意料的是三位主演的颠覆性演出——陈建斌一扫“帝王霸气”变成千里追凶的农民,吴秀波变身乡村杀人凶手,小陶虹则成了“农民”陈建斌的情人。由于形象太”平民“了,甚至有观众看完整部电影后大叫,“怎么没看到吴秀波?”

虽然《人山人海》晚于《四大名捕》上映,但这却是电视演员吴秀波真正意义上的首部电影作品。他首次“触电”就做出很大牺牲,不但演反派“凶手萧强”,还“全裸出镜”。

蔡尚君导演认为,吴秀波是电影的灵魂人物:“陈建斌演的老铁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找到他,只要银幕上出现了陈建斌,观众就会想起吴秀波饰演的凶手。”

当时,吴秀波是推掉了陈凯歌导演的《赵氏孤儿》而进了《人山人海》。”吴秀波当时已挺火了,2010年春节的时候,他确定愿意拍这部片子。他说他在两个月内看了不下三四十个本子,但特别喜欢《人山人海》。”蔡尚君说。

但因形象过于颠覆,加上戏份不多,昨日不少观众看完《人山人海》之后,对电影中哪个角色是吴秀波仍一脸茫然。

片中有一个他杀人的长镜头,风格十分冷峻。吴秀波之前在采访中也表示,这是自己印象最深的一场戏。拍摄前,他走了数十遍路线和位置。由于过于投入,在拖动“尸体”时,他的右胳膊还脱臼了。

不过,由于所穿的衣服土得掉渣,加上是远景,观众几乎看不清他的脸。事实上,为了营造一种氛围,在《人山人海》中,吴秀波几乎没几个近景镜头。

而所谓的“全裸出镜”,也因浴室里的矿工全是脸黑黑的,一丝不挂,观众根本找不到哪个是吴秀波。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