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组图:伦敦奥运闭幕式经典歌曲大解析

http://www.yule.com.cn 2012-08-15 09:16:55   来源:   

Petshop boys进场的画面,非常有“夜场”FEEL

奥运闭幕式现场模仿《Wish You Were Here》专辑封面

《Wish You Were Here》专辑封面

有人这样调侃伦敦奥运会闭幕式“刘先生表示,他活了42年,这是他看过最大的夜场。”

的确,伦敦奥运会闭幕式就像一个超大型狂欢派对,音乐则是将派对气氛点燃的重头戏。3个小时,一首接一首的经典英国本土音乐,将夜幕笼罩下的“伦敦碗”熬成一锅沸腾的粥,将场内外观众的心都融化在了里面,就连BBC那聒噪爱吐槽的解说员,都深谙起“沉默是金”,专心听起歌来。

同时,这也许也是“刘先生活了42年见过的”最有文化的大“夜场”。在激情狂欢的背后,是英国半个世纪来影响力遍及全球的流行文化。“辣妹”、皇后乐队、平克·弗洛伊德、The Who……这些歌手或乐队们,或是平时神龙见首不见尾,或是早已解散或淡出,而在奥林匹克的号召力下,他们纷纷出山,和JessieJ、EdSheeran等新生代歌手同台飙歌,用顶尖的音乐来展现英国本土文化的发扬和传承。如果您对这些经典的闭幕式歌曲还不太熟悉,不妨随我们来初步了解一番。

●污点乐队《Parklife》是“酷不列颠”运动名曲

《Parklife》来自Blur(污点)乐队在1994年推出的同名专辑。他们的前一张专辑卖得并不理想,但由于乐队成员不稳定的财政状况,他们决定迅速推出新专辑来挣钱。当时B lur所属的F ood唱片公司老板大卫·巴尔夫甚至对这张专辑十分不满意,怒称“这是一个错误”。

谁知,《Parklife》这张专辑却获得了出乎意料的反响,不仅跻身英国唱片排行榜首位,并在榜上保持了90周之久!《Parklife》在文化上的意义更值得历史铭记。当时正是英国经济发展、创意文化蓬勃兴起的九十年代中期,在政府的主导和媒体的响应下,英国发起了“酷不列颠”(Coo lBritannia)运动,而该运动的核心表现之一便是英伦摇滚的兴起。《Parklife》日后成为英伦摇滚经典名曲之一,在英国摇滚音乐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地位。而B lur乐队也是在这场运动里,跻身为对英国乐坛具有主宰力量的乐队。

●宠物店男孩《West End Girl》的M V曾被达明一派借鉴

1981年,音乐杂志编辑尼尔·泰伦特和建筑系学生克里斯·罗在伦敦一家电子产品店相遇,一见如故的他们成了好朋友,并组成petshopboys这个此后风靡世界30多年的电子班霸。

闭幕式之夜Petshopboys献唱的《West End Girl》(西区女孩)这首单曲不仅是他们的经典名曲之一,它的MV也令人印象深刻,香港组合达明一派的《马路天使》MV,正是借鉴了不少《西区女孩》M V中的理念。譬如,刘以达跟在黄耀明身后不知所谓的表情,就像十足《West End Girl》MV里,克里斯站在尼尔后面,东张西望的样子。

●雷·戴维斯《日落滑铁卢》经多年传唱已是伦敦人的“自家”歌曲

当68岁的原The Kinks(奇想)乐团主唱Ray Davies从一辆黑色汽车上走下,缓缓唱出他1967年的名曲《日落滑铁卢》时,全场沸腾了‘奇想’是谁?他们是一支和Beatles、The Who还有Rolling Stone乐队并称英国摇滚乐坛“BigFour”,一起掀起了所谓BritishInvasion的乐队。但是为什么你对他们不熟悉呢,也许就像乐评界所评价的那样:“T heK inks最大的悲哀就是和Beatles处于同一时代而且曲风相似”。

《日落滑铁卢》这首1967年摇滚乐队K inks的名曲,经过多年传唱,已经成为英国人和伦敦人一首亲切的“自家”歌曲。曾经有传这首歌写的是Terence Stam p和JulieChristie两位电影明星的恋情,不过在2008年的自传中,创作者Kinks的主唱Ray Davis否认了这一点。《日落滑铁卢》并非他们最成功的作品,不过,这确实是K inks名曲中,最适合代表伦敦、代表英国,在奥运闭幕式唱响的一首作品。

●凯特·布什她有一大票乐坛重量级粉丝

当舞蹈演员开始搬动象征奥运会302个项目的302个白色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