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王全安正式出任第十一届长春电影节评委会主席

http://www.yule.com.cn 2012-08-20 08:58:05   来源:   

王全安导演(资料图)

记者从第十一届长春电影节组委会获知, 导演王全安已抵达长春,正式出任本届电影节评审主席。由王全安编剧执导的电影《白鹿原》确定9月13日全国公映,百忙之中出任评审主席,让人有些意外。

即将上映的《白鹿原》,筹备九年,拍摄三年,被誉为最难拍的一部中国电影,由金熊银熊导演王全安接手后,凭其文化重量和“情色”非议,受到广泛关注。长春电影节迎来王全安任评审主席,和往届相比,似乎更有话要说。

王全安语录

评环境:“我不关心第五代‘完蛋没’只关心他们‘下了什么蛋’”

曾有人说中国“第五代导演”经历过辉煌,但现在也接近“完蛋”。对于目前以第五代为代表的电影大师和旗手们普遍遭人诟病的现状,作为第六代导演,王全安说:“我不关心他们什么完蛋不完蛋,而只关心他们怎么把‘蛋下出来了。‘下多下少看个人具体情况,只要他们曾经下过很好的蛋,就完全可以引以为傲。只要他们拍过《霸王别姬》拍过《活着》,那他们后来做什么对我来说都不是问题。我们都是从文革过来的,养分和底子在那儿,还有人能在这种时候拍出这样的电影,震惊世界给他们带来冲击,我已经很感激他们(所做的探索)了。”说到这些前辈大师们近期的创作状态,王全安说:“现在,我倒很希望看到这两位大师级的师哥们更放松的状态,把电影当玩,怎么轻松怎么玩都可以。”

讲现状:“商业浪潮席卷了太多导演多我一个少我一个也无妨”

《白鹿原》的总投资有一亿多,很多人对于这样文化份量为先的电影在票房上作何表现很有疑问,对于这一点,王全安表示作为一名导演来说,票房不一定能衡量一部电影的价值:“现在商业浪潮席卷了这么多导演,几乎每个导演都在里面,多我一个少我一个也无妨。”谈到当下中国电影创作者中普遍盛行的市场之上虚浮之气时,王全安说:“中国导演面临的是职业问题,而不是社会问题,把一切归因于社会问题太轻松了。要真那么差,你也可以选择不拍,选择简单的生活。美国、法国没有我们所担心的限制,但是好的导演依然很少,世界各地都一样。电影都百年了,电影大师有几个。如果你还真的有实力,把功夫下在你的活儿上,那个是最困难的。”

论电影:“情色只是《白鹿原》的封面 这是原作者陈忠实最大的睿智”

对于《白鹿原》比较重要的情欲戏,王全安说自己并没有有意宣传这点,而是观众主动选择了关注这一点:“大家能关注这一点,我其实还挺高兴的。如果都背《道德经》肯定很不正常。这也是社会进步的一个标志,正是因为前面几十年的禁锢,如今才有这么大的关注。我不敢想象一个没有情色和情欲的社会是什么样的,一定会有巨大的恶会被抑制。”话虽如此,但情色肯定不是《白鹿原》拍摄的目的,谈到这一点,导演表示:“虽然大家本能地关注情欲戏,但是翻开《白鹿原》,里面全是学问。情色只是它的封面,翻开它就如同打开一扇历史的门,你会发现这是一份沉甸甸的情色,这是陈忠实当初的睿智,我也不想打破大家的阅读习惯,所以做了这样的取舍。”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