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蔡国庆羞于说母亲老年痴呆:宁说她膝盖不行了

http://www.yule.com.cn 2012-10-24 08:34:25   来源:   

蔡国庆母亲患阿尔茨海默症已经有10年之久

央视《东方时空》“我的父亲母亲”新闻公益行动启动以来,在网络上发起的为“痴呆”正名行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和网民的广泛参与。蔡国庆妈妈“患阿尔茨海默症(俗称老年痴呆症)已经有10年之久”,为此他接受了《东方时空》的采访。和很多家庭一样,一旦家里有了患这种病的老人,这个家庭就要承担更多的压力和责任。而恐怕很多人都没有意识到,仅仅是人们常说的“老年痴呆”这个名字就会给患者和家庭带来额外的压力。蔡国庆在节目中坦承:我也跟别人一样,很羞于说自己妈妈痴呆了。

记者:蔡国庆的妈妈患老年痴呆症已经有十几年了。在她刚发病的时候,一家人没有任何心理准备,都没有意识到妈妈生病了。

蔡国庆:我们家好多次出现危险的事儿,早期的时候,我爸跟我妈也发过火,你怎么回事儿,你怎么烧了开水就忘了,都不知道。煤气灶打开了,煮了粥全忘了。一开始觉得她丢了东西,忘了东西什么的,觉得不是个事儿,谁也不会往那方面去想。没有任何防范意识。

记者:随着妈妈的发病,蔡国庆一家也背负着沉重的心理压力。在妈妈患病早期,蔡国庆也很不愿意和外界提及母亲的情况。毕竟在他心里,妈妈曾经是那么的美丽。

蔡国庆:当你真的遇到自己的母亲有了这个病的时候,内心很痛苦。其实很多年前,我一直都不愿意跟任何人讲。我也跟别人一样,我觉得很羞于说自己妈妈痴呆了。因为别人会觉得,你这么聪明,你又是个演员,你妈妈怎么会痴呆呢。其实有的时候我想,宁愿我妈妈,比如说有什么心脏病了,或者别的什么,就是瞎说,比如说膝盖都不行了坐轮椅了,但是她在感情上能跟你沟通对不对。那种幸福那种感觉,她在一直分享着,你生命历程当中的每一个细节,每一个美好的东西。而现在我相信,未来的日子她跟你分享不了,这是最让人觉得难过的。因为我坚信我的工作也好,生活也好,都会是更加美好的,更加幸福的。你多么渴望母亲能跟你一起分享这份幸福,因为我们父母这一代吃了太多的苦。所以每次春晚回家以后。或者,电视上有什么我的精彩节目的时候,我母亲呆呆看着电视的时候,那个时刻是最让我,最让我伤心的。

记者:对于妈妈的未来,蔡国庆已有心理准备,无论如何,他和家人都不会放弃挚爱的亲人。

蔡国庆:面对未来的日子,其实我也挺不敢想像的。但是我仍然相信,那种情感的刺激就是最好的药。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