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莫言旧居萝卜树苗全拔光 艺术家租房盼借光

http://www.yule.com.cn 2012-10-29 08:04:08   来源:   

游客还在找萝卜

莫言旧居的收音机

莫家受扰

院子里已被人踩成了光秃秃的泥巴地。莫言旧居的小院子,成了寸草不长的光坝坝

二哥无奈

“他们是远方来的客人啊,他们进院子,要扒树苗、扒萝卜,连青草也扒。我又不好意思去阻挡拒绝。担心怕人家说闲话,莫言得了诺贝尔文学奖,你们莫家就翘尾巴了?”

他们说:

有游客边扯树叶边许愿:

“让儿子也沾沾文曲星莫言的光,保佑儿子明年考上北大。”

搬来当邻居借气场的:

“借到莫言的创作灵感,也梦想将来像莫言那样,获一个诺贝尔大奖。”

今天,第三届中国(高密)红高粱文化节,将在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的家乡山东高密市隆重举行。应高密市委宣传部邀请,昨日,华西都市报记者,应邀从成都来到高密采访。

昨日中午,趁着第三届中国(高密)红高粱文化节新闻发布会开始前3小时的午休时间,华西都市报记者第三次来到莫言的平安 村 旧 居 探访。令人惊讶的是:因大批中外游客涌来,莫言旧居已成旅游热点。村委会在村里挂起了30个灯笼。两座桥涂了白色染料,漂亮了一些。但与10月11日华西都市报记者第一次所见到的莫言旧居院中青青树苗、成片萝卜,郁郁葱葱的情景相比,如今已模样大变。院中小树苗被扒光了,莫言父亲种的萝卜被扒光了。

昨晚,华西都市报记者联系高密相关领导,针对游客随意扒光莫言旧居树苗、萝卜,已引起他们重视。很快,将会把莫言旧居管理起来。

游客络绎不绝 二哥成了业余导游

“我们是来参观莫言旧居的!哪个是莫言的二哥管谟欣啊?”

刚走到莫言的旧居后院的小道上,就听几个操着外省口音的游客,正拿着照相机,对着莫言旧居院墙外咔嚓合影拍照。声音传到正在莫言旧居后院的小树林边,接待华西都市报记者的莫言二哥管谟欣耳中,他立即说了一声,“杜记者,对不起,又来游客了,我要去导游了。”

管谟欣说着,一边应承向前院走去,一边熟练地拿起钥匙,伸出布满老茧的手,笑吟吟地迎接游客。当着大家的面,管谟欣指着莫言旧居院墙说:这里是莫言的旧居,他当年在这里出生。他在这里住了20多年,他在这里结的婚。当年,张艺谋拍摄《红高粱》的时候,还在这院子里,和莫言、姜文、巩俐等在这里吃过工作餐。

然后,管谟欣又领着大伙儿往大门走去。管谟欣成了业余导游。自莫言获诺奖后,他这半个月来,每天同样的动作,不知做了多少次,包括反复接受几十家中外媒体记者的采访。

树苗、萝卜被拔光 “让儿子也沾沾文曲星的光”

“杜记者,请进门啊!”管谟欣热情招呼华西都市报记者。走进莫言旧居小院,令人惊讶的是,半个月前,华西都市报记者所见到的郁郁葱葱的树苗、萝卜,早已被人扒光了。院中的萝卜不见了,小树苗不见了,连小院的墙角下长的一片片绿色小草,也不见了。院子里已被人踩成了光秃秃的泥巴地。莫言旧居的小院子,成了寸草不长的光坝坝,可以用“面目全非”来形容。

一个中年女游客,一边说儿子明年就要考大学了,一边在莫言院子中,四处寻找萝卜根、树苗根。没有萝卜扒了,她把莫言旧居墙外的树叶扯了一把抓在手上说:“让儿子也沾沾文曲星莫言的光,保佑儿子明年考上北大。”

“管老师,仅半个月时间,莫言旧居怎么变成了这样?”管谟欣一声叹息:“没有办法啊。天天都有许多来自全国的、世界的游客和记者访问和采访。现在是游人越来越多,我这个导游,都忙得快招架不住了。我是莫言的亲二哥,又是好客的山东人。他们是远方来的客人啊,他们进院子,要扒树苗、扒萝卜,连青草也扒。我又不好意思去阻挡拒绝。担心怕人家说闲话,莫言得了诺贝尔文学奖,你们莫家就翘尾巴了?所以,我们只好忍着,任由他们扒光啊!我想,人家进莫言旧居扒点树苗、萝卜,也只是想沾一沾、借一借兄弟莫言旧居的灵感,将来有一个好发展。”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