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评论:为什么喜剧演员容易得抑郁症?

http://www.yule.com.cn 2014-08-15 09:45:25   来源:新京报   

  


新京报制图/师春雷

  以喜剧表演闻名的美国影星罗宾·威廉姆斯去世的消息传出,伴随着逝者得了严重的抑郁症,为人震惊。事实上,喜剧演员当中得抑郁症的不乏一二,卓别林、金·凯瑞、憨豆先生……大家对抑郁症是否存在误区?很爱笑的人就不得抑郁症?

  抑郁症有很多表现,比如说对自我评价很低,对生活的体验很消极负面,对未来不抱希望。这三个消极感知是抑郁症的核心。

  心理疾病本身有一定的主观性和隐秘性。我们之所以听说某些人得了抑郁症很吃惊,例如喜剧演员或是身边朋友,是因为他通常在我们面前展现出来的是符合社会角色的表现。抑郁症的核心是主观痛苦,如果没有严重到破坏社会功能,别人很难察觉出来。别人更多看到的是你的职位成就,看不到与外在评价不一致的自我评价。

  说到喜剧演员,他们代表着一类职业,事实上职业与人的性格有着相互影响。具有某种性格特点的人会更喜欢、更适应某种职业,而这种职业一直要做的事情、一直要扮演的身份,又会反过来影响一个人的性格及其他心理特征。像喜剧演员这样的职业,真的只有少数人才适合做。

  适合喜剧演员这个职业的人,他需要在平凡生活中具有某种敏感性,对于别人忽视无感的细节,他却能被触动,捕捉到其中的趣味。同时另一方面,他需要有一种独有的应对风格,常常用欢笑或嬉笑去面对生活中的痛苦和困境,所以他才能创造出喜剧作品。很多喜剧作品展现的是生活中人们常有的困境、局限、失败,但经由演员表现得夸张或是出乎意料,让人们觉得很好笑。

  在喜剧演员表现的世界里,很多时候生活是不尽如人意的,但演员能用“欢笑驱散悲伤”的方式去面对。这种面对困境的方式有利也有弊,虽然当时欢愉解脱,但用欢笑面对悲伤其实是逃避悲伤、贬低悲伤。如果过度地单一使用这种做法,会使一个人不完整,更不能面对真实的自己和生活。更健康的方式是直面悲伤,接纳悲伤,允许自己有时是悲伤的、低落的,允许生活有时是悲伤的、无奈的,允许人们在必须难过时并不是马上要欢笑起来。

  也许不仅仅是喜剧演员,演员这个职业也有心理健康的风险。因为演员需要细致入微地深刻体会他所表演人物的内心。真正的好演员是从内心流露出欢笑或悲伤,所以要求演员在扮演时完全将自己转换,真正进入到角色中。

  其实这是一种人都有的自由,你可以选择对生活的体会,看待生活的方式。但是演员的职业在于运用了这种特殊的能力,不断地去体验各种角色。有的角色心理可能很不健康,当演员演得出神入化,深深地变成了不健康的视角去体验后,生活中就要调整自己——与这个角色抽离,这点上是有一定困难的。有些演员可能因为入戏太深,没有分清楚“角色是角色,我是我”,而无法从当中抽离,那么他的心理就可能深深地被“角色”影响。

  认知治疗学者认为,人有两种内心深处的恐惧或者脆弱性——担心自己失去爱,担心无能。这也是抑郁问题深层的两个根源,但其实这是人人都有的脆弱性,只是强度大小有区别。当演员扮演的某个角色深深触动了他本来的脆弱性,在这个角色上体验得更充分,他就没有办法很好地抽离,从而陷入自我怀疑的打击中。

  现在我们的社会生活,人们似乎过于推崇快乐的地位。很多人认为快乐是一种财富,是一种能力,而不快乐甚至是羞耻的。这种风气更容易让人不接纳自己悲伤的一面,使我们更加不真实不完整。悲伤作为自古以来人类就有的情绪,它是具有功能性的,它意味着我们认识到某些现实的局限,然后放弃努力、节约能量。生活中会有一些不如意,人会有一些对自己的不满意,这些是可以真实存在的,面对这些真相,同时承担该做的事,就是一种力量。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