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帕西诺引爆威尼斯 冷酷男神变得柔软

http://www.yule.com.cn 2014-09-01 10:21:03   来源:新浪娱乐   
 

  本届威尼斯电影节的第四天,可谓是“阿尔-万人迷-帕西诺”日。这位年过七旬的老“教父”带着《低入尘埃》和《曼戈霍恩》两部作品与观众见面。

  红足40年的帕西诺,从大爷大妈到少男少女,都是他的粉。威尼斯官方把他的两场发布会错开,中间穿插了一个意大利电影。那位导演幽默自嘲:“咱就像夹在三明治中间的火腿,我知道你们都是来看阿尔-帕西诺的!”

  发布会结束,帕西诺乘船离开主会场,码头上被粉丝和媒体挤得水泄不通。他背对大家打手机,全体人都在大声呼唤他的名字。然后他上船,转过身,笑着向大家挥手,还大方地送了一个飞吻。那一刻,仿佛又看到了《闻香识女人》里那个性感帅气、优雅地跳着探戈的帕西诺。

  在戏里演帕西诺儿子的克里斯·梅西纳这样评价他:“在帕西诺的年代,大家都崇拜马龙-白兰度,而阿尔-帕西诺就是我们这个年代的马龙-白兰度。”帕西诺在影坛的地位自然不言而喻,而当罗伯特-德尼罗也开始演《天伦之旅》、《拜见岳父大人》这类温情的老父亲角色时,阿尔-帕西诺的银幕形象也变得柔软起来。

  《曼格霍恩》:老有所依,从心开始

  入围威尼斯电影节主竞赛单元的《曼格霍恩》是导演大卫-戈登-格林继《雪崩王子》后,又一个看似漫不经心,实则走心的剧情片。帕西诺饰演的“曼格霍恩”是一个孤寡老人,虽说是“孤寡”,但老人其实有儿子,却不和他一起住豪宅,而是一个人住公寓,和一只猫作伴。他也闲不下来,当一个自负盈亏的开锁匠。

  人到老年,有儿有孙,生活自理,简直是老有所依又自由自在的理想状态。可是老人内心有一个巨大的空洞——他深爱着自己的旧情人,他给她写了几千封饱含爱意的情书,可是信从未送到她手上,都被退了回来。

  所以这其实是一个“困惑老年”的故事,曼格霍恩可以轻松地把困在车里的小孩解救出来,却无力为自己的内心解锁。

  虽然影片的大部分都被淡淡的忧愁笼罩,可是导演却给了一个光明的结局。老人接纳了向他示好的女人,和儿子僵硬的关系也慢慢加温。最后一幕神似意大利名导安东尼奥尼的《放大》,可惜这样的趣味来得太晚,整部琐碎又平淡的影片只能靠帕西诺的表演来撑场。

  老年帕西诺:变得天真,同时柔软

  与帕西诺过去冷酷的角色不同,曼格霍恩是一个有点儿忧郁,内心柔软的男人。导演邀请帕西诺来演绎这样一个角色,造成了一种微妙的“反差萌”:上一个镜头他还在逗自己那只生病的猫,下一个镜头他就俨然教父上身,教训儿子要为自己的生活负责;上一秒他还在跟孙女一起吃冰淇淋,下一秒他又愤怒地打倒一个比他年轻40岁的小伙子,毫不含糊。

  帕西诺把这个角色拿捏得相当准确,沉郁又迷人。当他拿着一只毛绒狮子玩具,送给自己的小孙女,告诉她这是一只小象的时候,观众很难不爱上这个天真同时柔软的人物。

  戏外的帕西诺乐观又健谈,他在发布会上借机讲起了自己年轻时打拼的故事,说了半天意识到了自己的“啰嗦”,又不好意思地向大家道歉:“我的回答太长了,你们都听烦了吧。”

  帕西诺还透露了自己保持乐观的秘诀,“我的孩子就是我的快乐之源,偶尔也会有低潮,但总体来说,我还是比较有正能量的,不像戏里角色那么迷失和抑郁。”

  别忘了,他还带着比自己年轻将近40岁的女友一起来到威尼斯!当他搂着貌美如花的女友和女儿一起走上红毯时,观众除了羡慕之外,也会想:这样的男神即使74岁了,好像也不曾真正衰老。

  (唐忻/文 夏祺/摄影 陈植/视频)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