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Taylor Swift宣布从Spotify下架所有歌曲 版权争端再度掀起

http://www.yule.com.cn 2014-11-05 17:14:38   来源:中国娱乐网   

  最近关注到了一个比较热的讨论。据外媒报道,Taylor Swift在发布新专辑《1989》的同周宣布,从Spotify撤除其个人的所有音乐作品。虽然Swift本人及经纪公司都未对此置评,但Spotify表示有话要说。这家公司在博客中指出,过去1个月内的4000万用户中,将近1600名都曾收听过斯威夫特的歌曲。对于大部分听众来说、这只是海外新闻中普通的一条,但你可能不知道,外表美艳内心却霸气十足的霉霉(Taylor Swift的爱称)已然剑指神州。

 

  “霉霉”怎么了?

  你究竟有几个好霉霉,为何每个霉霉都那么憔悴。事实上,Taylor Swift并不是第一个对Spotify say NO的人,早在去年Radiohead乐队的Thom Yorke也曾下架自己的专辑。这些歌手抵制Spotify的原因并不复杂,挣不到钱成为其选择退出的主要原因。在音乐流媒体服务的冲击之下,实体唱片业与数字音乐销量不断下滑,福布斯甚至悲观地指出:《1989》或许将成为最后一张白金唱片。

 

  据悉,此次Taylor Swift的需求是全球同步的,国内音乐平台也要配合下架所有Taylor Swift歌曲的免费试听业务,只有付费用户才能收听及下载,这也正是保护Taylor Swift歌曲的正版行为。但就目前国内版权交易和使用还未形成良好的秩序情况下,要让用户最爱的Taylor Swift所有歌曲彻底下架,估计各平台也会犯难。要如何平衡版权方与用户体验的之间关系呢?下面我们也看看内地音乐平台在接到版权方通知后第一时间的处理情况吧:

  【QQ音乐】显示已经全部下架Taylor Swift的歌曲,干净利索,第一时间达标。

 

  【虾米音乐】也只将《1989》专辑下架,并未全部下架所有歌曲。虾米还需要再努力啊~

 
 

  【网易云音乐】只是对部分歌曲不能下载,依然保留了Taylor Swift的大部分歌曲。这好像跟霉霉的要求差距有点远。

 

  【天天动听】与虾米和网易云音乐一样,都并未下架所有歌曲。

 

【酷狗音乐】依然“坚挺”~~

 

  纵观目前各平台响应情况,能守规矩的毕竟是少数,霉霉要是知道了估计会很糟心。

  近期关于数字音乐的行业规则、清理盗版侵权行为愈演愈烈。设想国内的音乐平台若想接轨国际,还需要完善平台自身的服务模式,盗版无法杜绝,行业规范也就无法贯彻。

  Taylor Swift此次维护版权的事情已然不只是个别情况,前有海外音乐人集体撤出某国外音乐平台的声明,未来也肯定还将有类似的情况持续发生,同时这股版权之风也再次袭卷了国内各大音乐平台,音乐版权也再度成为音乐产业关注的焦点,而目前正是考验国内音乐平台规范度的时候,如何在合法、良性促进音乐产业发展的情况下,保证自己平台的价值,是每一个音乐平台需要慎重考虑的问题。

  就此,听说环球唱片公司也出了律师函给各平台要求遵守规则,但依然未见起色,平台方继续不守规则侵权使用,看来在中国想要网络音乐平台严守版权规则,势必要政府方面出台更行之有效的法规政策来严加管控,才能从根源遏制,确保版权市场公平和规范,以及知识文化产业的重要性。

  (文章转自新音乐产业观察)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