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乐评:张玮《生而不同》 超越自我的精神赞歌

http://www.yule.com.cn 2014-12-22 09:27:26   来源:中国娱乐网   
《生而不同》(正方形)
 

  张玮算是第一届好声音里面较有影响力的学员之一。出身于内蒙古的张玮拥有北方人特地的狂野气质,歌声中散发着一份属于坚韧的毅力,就如他在好声音的舞台,一首《high 歌》,惊艳全场。但惊艳过后似乎有些冷静。

  褪去比赛时候的浮躁,回归到正常的歌手生涯,从张玮比赛之后的歌曲中可以看出,他一直在摸索出适合自己的音乐道路,也在不断的用发单曲的形式投石问路。今年接二连三的发表了《喂》《为梦而来》《伤》等EP或单曲,或摇滚或抒情,这些都可以看做试验品,以及张玮对音乐的诚意。

  之前的作品确实都成了试验,在市场上的反馈都差强人意。不过这并没有打击张玮对于音乐的探索,在年底推出了全新单曲《生而不同》。这首最新单曲《生而不同》让我最先想到的居然是lady gaga 的《Born This Way》(译名:生来如此),嘎嘎姐这个歌名犹如某个手机广告语:天生骄傲。一样的具有标榜自我,寻求自我认同的重要性。而张玮的《生而不同》也表现出那份自信:我就是和你们不一样,不需要超越别人,只需要超越自我。

  每个人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拥有自己的世界观和价值观,张玮用这一首歌来表达自己的态度,尤其是这句“想法决定走多远”,借填词人的称述,明确自己的长远目标。在电子与摇滚的编排下,这首歌显得沉稳有力,充满力量,尽管张玮拥有标志性的高嗓音,在这首歌里面,却没有刻意的炫耀技巧,自如的拿捏出歌手的情绪,该平稳的平稳,该爆发的爆发,起承转合,一气呵成,完美的诠释了这首歌的精神。

  尽管市面上励志的歌曲很多,但张玮这首《生而不同》不一样的地方是:它并非空洞和泛泛而谈,从自我出发,非常自然的表达出自己的独特气质,这首歌就像张玮的一首精神赞歌,指引他在以后的音乐道路,毅然前行。

  文/李三木 何小刀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