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腾讯电影+”低调“探索”寓意何在?

http://www.yule.com.cn 2015-03-12 12:11:54   来源:中国娱乐网   

  近日,一组海报走红网络。

 

(UP2015腾讯互娱年度发布会海报)

  这组海报在微博一经推出,迅速引发了华谊兄弟、乐视TV、京东、拉卡拉等众多企业的跟随,并被相关人士及网友衍生出了各种版本,引发了整个行业的关注。仔细看来,这是腾讯互动娱乐“开年大戏”UP2015腾讯互动娱乐年度发布会的官方海报。腾讯互娱发布会至今已举办5届,作为腾讯公司内容产业营收和建设主力,每年一度的发布会成为了业界了解腾讯互娱最新动态与举措的重要窗口。

  近些年,互联网企业大举进军内容产业。在几日前两会的采访中,腾讯CEO马化腾的整个发言可以总结为:腾讯只做两个事,一个连接器,一个内容产业。而做内容产业,核心就是知识产权(IP,intellectual property,知识产权)。马化腾称,在动漫、文学、影视、音乐等方面,中国有长足的发展潜力,腾讯也将积极促进互联网产业与传统文化产业融合。作为内容产业的开年大戏,腾讯互娱3月底举办的年度发布会值得重点关注。

  在这组海报中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于去年成立的腾讯互娱影视业务“腾讯电影+”的海报“有人说电影的未来属于互联网,其实我没那么乐观,我只是想试试”的中体现的低调态度值得玩味,相较于此版海报中腾讯游戏、腾讯文学的高调喊话,影视此次的低调“”探索“着实令人感到意外。这种态度寓意何在?

(影视业务“腾讯电影+“海报)

     互联网入局影视  开始有些看不懂了

  2014年被称为互联网影业的元年,去年9月,腾讯宣布成立以优质IP(intellectual property,知识产权)为核心的影视业务平台“腾讯电影+”,正式进入影视行业。同样在去年,阿里巴巴通过收购文化中国完成了影业的入局,今年年初其首部电影《摆渡人》就是根据知名IP——著名作家张嘉佳的同名短篇小说《摆渡人》改编而成的。与此同时,百度旗下爱奇艺与华策影视也是成立合资公司,展开了影视方面的布局,并宣布将围绕IP进行游戏、电商等全方位衍生品开发工作,至此,BAT三个互联网巨头全面入局影视,而基于明星IP展开影视创作也已成为互联网影视行业未来发展的一个共识。与此同时,华谊兄弟分别与腾讯、阿里在电影项目、游戏业务等方面达成战略合作,而在前几天阿里24亿入股光线,也显示出传统影业在积极向互联网转型。但随着互联网的入局,从去年开始的影视行业也出现了很多看不懂的地方。

     互联网影业前景如何  暂且不得而知

  去年,内地票房总收益296.39 亿。与2013年国产影片票房增长率54.3%的增长数据相比,2014年的26.5%远没达到行业的预期。缺少好内容已经成为国产电影越来越严重的问题。拥有大导演、大明星的《归来》、《黄金时代》、《太平轮》、《一步之遥》等大制作,并没有得到影迷的认可,作为传统影业领军者的华谊兄弟几乎在2014 年终的各类票房榜单上消失。而那些没有大导演、大明星的《西游记之大闹天宫》、《分手大师》、《匆匆那年》却在票房上取得了成功,这些就是目前所说的网生代电影。这些“网生代”作品闪亮的票房数字背后是电影商业模式的改朝换代——“流量”经济变身“粉丝”经济。粉丝经济的不断涌现让优秀电影的界线难以分辨,是注重商业回报扎堆拍摄高票房的“大片”还是应该聚焦电影文化精神内核传达正能量的电影作品?互联网时代的电影到底应该怎么做?已成为整个行业无法回避的问题。另一方面,随着国内二三线城市影院和银幕数的激增,也加剧了这一看不懂的现状,整个行业如何良性健康发展暂且不得而知。

     腾讯电影+低调“探索“是为何?

  目前,随着互联网的入局,整个影视行业原有的游戏规则被打破,因而腾讯电影+此次的“探索”与“试一试”的低调态度在整个大行业前景不明朗的背景下也算是一个理性的判断。从目前实际情况来看,互联网公司对电影行业的介入,更多还是体现在资本和营销层面。阿里作为投资人的首部电影《摆渡人》已于今年年初宣布启动,然而从目前动作来看,腾讯在影视层面的布局则更侧重于内生IP的孵化与培养,与投资相比,这将会是一个耗时但却具有潜力的做法。就像好莱坞通行的做法:打造一个核心的IP资源,在动漫、电影、主题公园、出版物、音乐等多个领域开发它,最终使其释放最大价值。而漫威也是经过了70年的积淀才完成了价值的转化。在去年腾讯电影+的发布会上,腾讯公布了7个知名IP将被陆续改编成电影,包括:《斗战神》、《QQ飞车》、《天天酷跑》、《洛克王国》、《尸兄》、《QQ炫舞》和《藏宝图》,这些IP来自于腾讯互娱的游戏、动漫、文学三大板块。目前已经展开制作的知名IP有哪些?基于这些IP又会创作出怎样的作品?这是广大粉丝所最为关注的。另一方面,腾讯拥有微信、手Q、滴滴打车等一系列用户活跃度、忠诚度都很高的终端用户,其体量大、覆盖广,基于此产生的大数据,又会在电影制作中发挥什么样的作用?此次腾讯电影+将给互联网影视行业带来什么样的可能,值得关注。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