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犹太人在上海》9月上演 沙哈、潘琪登对亮相造势

http://www.yule.com.cn 2015-05-15 13:16:36   来源:中国娱乐网   

  黄浦江畔,外滩码头,70年多前犹太人正是在这里踏上了上海这片土地。70多年后的今天,36幅历史照片、一座栈桥将历史场景再次还原。栈桥的每一级台阶代表着5年岁月,14级则象征着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70个春秋。

  5月14日,为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音乐剧《犹太人在上海》在老码头举行了新闻发布会。这是全球首部反映犹太人在上海的音乐剧,也是第一部中国和以色列两国联合演出的音乐剧。该剧将于9月3日在上海文化广场全球首演。

男女主角合影
 

  音乐剧《犹太人在上海》主创团队历时三年精心筹备,剧本几经修改打磨,并多次组织专家进行论证。今年,该剧作为黄浦区建设环人民广场演艺活力中心,打造原创作品孵化平台,携手恒源祥戏剧公司推出的又一新作,特邀著名音乐教育家周小燕教授担任艺术顾问,以色列驻沪总领事馆总领事柏安伦夫人忆莲娜担任文化顾问,由原上海戏剧学院院长荣广润教授、郭晨子副教授和导演徐俊共同创作。剧组主创团队两度赴以色列文化考察,演员阵容由两国艺术家共同组成,全剧以中英双语演唱,是一部真正意义上的中外合作音乐剧。

  世界反法西斯战争题材的艺术创作历来备受关注,层出不穷,而音乐剧《犹太人在上海》不仅再现了二战期间犹太人历经苦难、远渡重洋来到上海的经历,回顾了当年发生在上海虹口的一段历史,更对时下的观众具有特别的启示意义——正如现场那座灵感来自当年的栈桥,它不仅是船只连接陆地的通道,更是犹太人逃脱纳粹死亡阴影的第一步,是踏上新家园的第一步,是被接纳的第一步。从侧面看,栈桥辗转曲折伸向远方,犹如犹太朋友来途的遥远与坎坷,拾级而下则变得平整稳固,仿佛是和平来临前的曙光。当《犹太人在上海》的主旋律“此刻的阳光”在现场响起时,唤起的是我们对历史乃至对生命、对人权的尊重。

潘琪
 

  生命,爱和人性——世界共通的永恒主题

  2015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去年4月8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与以色列总统佩雷斯举行会谈时表示,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我们共同反对法西斯和军国主义,相互支持,结下了深厚友谊。在反法西斯的斗争中,中以两国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并为世界和平做出了杰出贡献。

沙哈、潘琪
 

  音乐剧《犹太人在上海》就是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诞生的。与当下诸多反映反法西斯题材的作品有所不同,该剧试图以别样的视角来深度挖掘人在患难中对生命的珍爱。它不仅仅是在重现历史,更是用历史来关照当下,唤醒人性的光芒。

  当谈起创作这部音乐剧的初衷时,徐俊导演深情回忆:“三年前,当荣广润教授和我谈及中国的音乐剧,他始终觉得有一部题材非常适合在中国乃至世界舞台上上演。那就是犹太人在上海这一题材。因为这个题材是反映了世界人类人性的主题,是被全世界人民所认知的历史。在一个悲壮的史实上用国际的语汇表达,受众就会更广阔。于是我们一拍即合,作为长期研究戏剧理论的他第一次担当剧本写作。”

沙哈
 

  “自从多年前看过辛德勒的名单之后,我就一直被深深震撼住了,也一直希望在我们中国的艺术领域中也能有这样一部厚重的作品,犹太人在上海这个题材,具备这样一个悲剧性的永恒主题,他无论是对历史还是对我们的今天和未来都具有警示性的意义。”导演还认为,“爱情和人性这两个人类的永恒主题是戏剧和音乐剧乃至一切艺术领域的终极命题。战争是残酷的、战争是无情的、战争是黑暗的,因此我希望我们《犹太人在上海》这部音乐剧将调动所有艺术门类的语汇来体现无色美学。”

  该剧尚未公演,就已经引起了世界文化艺术界的广泛关注,该剧已收到了如以色列、美国、意大利、英国等国的盛情邀约。在未来,该剧将逐步在世界各国巡回出演,为全球观众带来别具风格的中国视角。

  中以跨国协力,再造艺术高峰

  此次《犹太人在上海》的创作凝结了中以两国艺术家的共同努力。剧本、选角、音乐、舞美无一不是经过反复精雕细琢。该剧剧情凄丽壮美、引人入胜,故事从一艘1941年停泊在了外滩码头的犹太人航船开启,围绕着犹太青年斯特恩与上海姑娘林亦兰之间的生死爱情层层展开,勾勒出犹太人民与上海人民之间的深厚友谊,诉说了逃离纳粹阴影之后的主人公在上海与法西斯殊死抗争的感人故事。

  为了充分反映出故事的跨国历史感和深刻人性,本剧的选角活动远赴故事的起源地以色列进行。本剧男主角在以色列历经层层海选,并得到了以色列驻上海总领事夫人的特别推荐。曾演绎过几十部音乐剧的沙哈有着一双忧郁的眼睛,似乎总在向人诉说着什么,而他那独特醇厚的声线更是富有犹太文化印记,被导演从众多参选者中选出。而饰演女主角的潘琪,则是一位绽放东方之美的纯净柔媚坚毅果敢的上海姑娘,期待东西方演员的精彩演绎碰撞。

主创
 

  在音乐创作方面,音乐剧的作曲金培达和作词梁芒一致认为,这是一部非常有创作启迪性的作品,患难与爱的主题是他们创作这部音乐剧所想表达的意象。金培达从几百首犹太音乐中寻求灵感,受到启发,他将犹太民族音乐语言和东方音乐语言相结合,既有磅礴的气势,又有委婉凄美的细腻。而梁芒则认为犹太人在上海本身就是一部史诗剧,富有诗情,对词作家来说,没有比这样的题材更能打动他的。金培达与梁芒的珠联璧合,共同为该剧奉献出了触动心弦的音乐。

  殿堂级美术大师张叔平曾在沪语话剧《永远的尹雪艳》中用一袭袭色彩斑斓的华美衣衫、一片片绚烂的光影泼洒出昔日上海的浮光魅影,而这次,他再度与徐俊导演合作,力图描绘出 《犹太人在上海》的“无色”基调,为《犹太人在上海》再添锦绣。

  中国杰出灯光设计艺术家萧丽河,是2008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灯光总设计师。其以女性的独特角度诠释着细腻而多变的灯光艺术语汇,更有摄人心魄的魅力。如何演绎“黑暗中的微光”这个主题吸引着萧丽河加盟这个创作团队,更引发了她极大的创作冲动。

  两国顶尖艺术家的通力合作,令此剧有望再攀沪上戏剧的艺术高峰,该项目得到了以色列驻沪总领事馆及以色列艺术界的全面支持和合作。《犹太人在上海》 还将推出音乐剧电影,这在艺术界已经受到了空前的瞩目,很可能成为本年度最具现象性的上海文化事件之一。

主创
 

  主题曲“此刻的阳光 Sunlight in my Heart

  这是一首关于生命、爱和重生的歌曲,波澜起伏的旋律好似在历史的时间洪流中一朵默默盛开的和平之花,赠予无尽深渊里的人们一米阳光的希冀,激励人们在光明和黑暗的间隙里勇敢呼吸。金培达的谱曲细腻深切,让人听到绝望之中的希望,听到战争的枪声里和平的钟响,让人们有勇气屏息期待即将到来的晨曦。梁芒直击人心的歌词,给人以勇气、力量,歌曲中所透出的坚持和执着,仿佛黑暗之中的星火,点亮人们的心火,让受伤的灵魂得到慰藉,又好像一片顽强的常春藤叶,在炮火之中生根发芽,在凛冽的风中傲然挺立,为主人公永不言弃的坚强和令人动容的爱情奏出强音。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