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女娲故里洪洞举办“诗书颂女娲”公益书法展

http://www.yule.com.cn 2015-05-19 10:35:08   来源:中国网   

  中国网(文化中国)讯:巍巍霍岳山色翠,娲皇陵寝古柏新。日前,“诗书颂女娲——当代书法名家作品展”在“华人老家、根祖圣地”山西洪洞县拉开帷幕。顾亚龙、张书范、朗岗峰、朱守道、刘俊京、倪进祥、赵勇、黄君、严学章、柴京津、傅志刚、王建勋、侯天元、范珍明等来自全国各地的70多位当代书法名家,以历代弘扬女娲诗文为题材,进行了书法创作。据了解,本次书法展是山西省洪洞县女娲文化系列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

  洪洞县历史悠久,古迹丰富,文化深厚。境内古霍山及汾河流域,是中国农耕文化的起源、华夏文明的发祥地之一;古大槐树是先辈共同家园、华夏姓氏的根祖。洪洞流传着伏羲八卦、女娲补天、造父封邑、苏三起解等动人故事。

  女娲被称为“华夏初祖”,被尊为中华民族的伟大母亲。距洪洞县城东北15公里的赵城镇侯村,有一座女娲陵,相传始建于周朝。《平阳府志》记载唐天宝六年(747年)重修。历代皇帝多次派钦差致祭。明、清两代,皇帝遣官来此致祭70余次。该陵寝原有古碑139通,均为历代帝王祭文御碑。现存宋、元巨碑两通、明清时期石碑22通,古柏三棵。著名作家冰心、著名美籍华人陈香梅女士分别为本陵题名“女娲陵”、“女娲陵寝,天下古今第一传奇”。2004年被列为山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本次参展的70余位书法家以历代19位帝王歌颂女娲诗文为主要素材,创作了70多幅书法作品。这些书法名家中,既有驰骋疆场的将军,也有国学深厚的专家学者;既有当今书坛名流,也有势力雄厚的后起之秀。他们怀着对人文始祖女娲的敬畏之情和对书法艺术的虔诚之心,泼墨挥毫,笔走龙蛇,化诗意为线条抽象之美,用点画漳显女娲精神,创作出一幅幅书法艺术精品,给人以美感享受,给人以精神启迪。

  著名策展人、书法家傅志刚在致辞中说,各位书法艺术家当得知洪洞将举办这次活动后,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用自己最好的作品表达对先祖的敬意,用书法这种传统艺术形式进一步挖掘传承女娲文化、女娲精神,为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做出积极贡献。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