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阅文IP战略 助力未来动漫经典

http://www.yule.com.cn 2015-07-13 11:17:11   来源:中国娱乐网   

  7月10日,在2015CCG高峰论坛上,由阅文集团举办的名为“出版物IP成就未来动漫经典”的论坛吸引了众多人的目光,来自互联网及网络文学界的多位大咖就如何挖掘出版物IP(Intellectual Property,即知识产权)的价值以及IP的未来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

  论坛上,阅文集团副总裁罗立表示,文字出版物有着特殊属性,它是所有文化产品中想象力最丰富,保真度最高、延展空间最大的一个形态,所以说文学产业在整个文化产业链中居于上游。阅文集团拥有海量的文字内容,我们也看到,随着互联网的深入发展,越来越多的动漫、游戏、影视等作品来自文学IP的改编,这正是阅文集团IP战略中的重要一环。

   文学IP将成为IP生态发展的核心

(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副司长 高政)

  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副司长高政认为,近年来在各个文化产业中的核心价值变化就是IP,这样的变化是基于IP的价值和内容产生的,IP的商业模式和营运方式也正在不断适应市场的需求。而在阅文集团的产业理念中,IP的价值产生于文字又高于文字,无论是在今天的动漫产业还是游戏产业,文学内容犹如珍贵的食材,成为了所有文化产业链盛宴中的重要源头。

(阅文集团副总裁 罗立)

  文学IP作为文化产业链的优质源头,重要性日益显著,并将成为未来IP生态发展的重要核心。阅文集团在此认识基础上,整合了腾讯文学、盛大文学两大原创旗舰资源,为整个网络文学界提供了近9成的作品更新。罗立在论坛上强调:“基于阅文集团广泛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我们的IP拓展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我们的作品可以成为改编市场的绝对领先者。”

  对于IP的改编,正如不久前阅文集团CEO吴文辉在上海国际电影节论坛中说的:“前几年很难想象我今天坐在电影节的论坛上面,但是这恰恰说明了网络原创文学的力量正在蓬勃成长,这也说明中国的文化产业在不断的成长。”毫无疑问,网络文学 IP价值可谓是一块珍宝,与所有文化产业在形态上产生着价值互补。

   文学IP衍生模式需要进一步探索

  当文学IP衍生成其它形式时, 包括渠道、粉丝、以及对原作的价值挖掘依然有着探索的空间在。

(左起:著名网络作家 乱、南派三叔、丁墨)

  著名网络作家南派三叔认为,“我们把小说和漫画称为种子业务,把影视作为放大器,游戏称为钱包业务,就是这个逻辑,每一块东西在每一个层次里面都有它的固有价值存在”正如南派三叔所说,每一个文化产业链都存在着价值的互相增补,对于阅文集团来说,网络文学经历了十多年的发展,积累了非常多的优秀的作家和作品,一个优秀的IP金库正在不断的点亮文化产业链中的每一个环节。

   阅文集团将全方位运作文学IP,成就经典

  在整个产业链条中,一个好IP固然重要,但这并不代表一切。除此之外,还需要运营、了解创作是否符合需要以及制造出好产品等,这是罗立多次强调的观点,“好的IP加上好的运作,才能成为一款真正符合市场需要的顶级产品,才能赢得市场巨大的收益,赢得巨大的称赞,只有好的IP,没有好的IP运营,并不能包打天下。”这一点在场所有人都深有体会。

(《择天记》动画海报)

  就在前一天(7月9日)CCG的《择天记》动画发布会上,罗立透露已投入了5000万并将持续投入,来打造一部真正优秀的、针对全年龄段的《择天记》动画,弥补当前中国针对年轻人甚至年龄更大的一些人的动漫作品缺失的状况。

  阅文集团此举也意在证明,在IP开发上,优质的IP内容始终打通全产业链价值的源头,而阅文集团在IP的运作上也依靠着自身的内容优势和整合后的品牌优势,将自身的优势完全的发挥了出来。在未来的IP产业中,越来越多的人将会认识到网文IP的重要性,一个跨越出版、游戏、影视、周边等在内的新兴文创业态正在形成,IP的价值也将会不断刷新。届时也将会有越来越多动漫经典孕育而生。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