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为什么我愿意看一只妖怪卖萌

http://www.yule.com.cn 2015-07-20 09:32:24   来源:中国娱乐网   

  3天票房近5亿,1.8亿刷新华语片单日票房纪录,或将创国产电影首周票房纪录,在经历了《速7》、《复联2》以及《侏罗纪4》刷屏之后,首个国产电影保护月里,中国电影人的心稍稍安定了些。

 

  电影特效一直是国产片的大软肋,尤其是影视工业与好莱坞差距如此之大的整体环境下,作为一个学影视后期的人,这点体验尤其深刻。很多时候网友们都在骂“五毛钱特效”,而事实上哪怕是五分钱特效,也需要制作团队耗时耗力投入心血才能完成。

  我09年开始学影视后期制作,当时国内最成功“真人+CG”的电影是周星驰的《长江七号》,这里的“成功”并不是指票房,而是就技术层面来说。只不过现在再回过头看,当初的“七仔”与如今的“胡巴”相比,仍然是相差了10086个“大白”。

  特别深刻地记得刚入行的时候,朋友们都说:在国内学AE,没戏。后来还是执着地走上这条路,所以关于行业中的各种辛酸,算是比普通人体会更深,所以今天能看到《捉妖记》和《大圣归来》这样的电影,并且票房大卖,说热泪盈眶太矫情,但开心是真的。

  与普通电影,以及类似《大圣归来》这样的纯动画电影不同,真人+CG的制作难度要大得多,再经历换角补拍,不一定难于上青天,但电影主创们一定“很想死”。所以在柯震东吸毒事件之后,当时真的觉得这部筹划很久的奇幻巨制基本上与院线无缘了。

  俗话说:能用钱解决的难题都不算难题。听起来有那么一点道理,然而对于归根结底还是需要盈利的制片方来说,并不会有傻子往这个坑里一直扔钱,幸运的是,江志强还真的有点“傻”,所以我们才能才这个暑假见到只有一句台词的胡巴,才能有机会见证国产电影的跨越式发展。

  我们有理由怀疑,如果不是安乐影视,不是江志强,没有许诚毅,即使是同样剧本同样演员,是否还会有如此成功的《捉妖记》?!

  而当追忆青春的风潮随着《栀子花开》、《小时代4》的热度逐渐散去,好莱坞大片刚好没有在这个暑期档一股脑袭来,这部耗时七年、几经波折,坎坷难产的《捉妖记》,毫无疑问是这个暑假最好的选择。男人可以看白百何姜武激烈打斗,女人可以看井柏然钟汉良花痴无敌,在这部连配角都是姚晨汤唯的奇幻巨制里,从6岁到60岁的观众,都将被国产电影史上最成熟技术“造”出来的CG主角胡巴萌到。

  想当初,长的像只萝卜的胡巴海报刚放出来的时候,吐槽声如山呼海啸。

    “明明就是只萝卜啊喂!你跟我说是妖王?”

  然而事实是,一群成年或者没成年的人类,愣是被这个眼睛水汪汪,头顶一丛绿植,四只手,两只脚的小家伙萌得生活不能自理。想象一下,你坐在黑漆漆的电影院里,原本是在看一部奇幻喜剧,而当姚晨拿刀砍胡巴的时候,身边不分男女一律不约而同地深吸一口气,胆子小的还要叫起来,而下一分钟发现毫发无损的小妖王又满屏幕调皮耍宝,周围人又开始笑到牙齿差点飞出来,那么影院门口娃娃机里塞满的胡巴,你要不要去抓一个回家!

  除了胡巴之外,顺便还能看汤唯女神一手卖妖一手打牌,姚晨女王蓬头散发煎炒烹炸,吴君如曾志伟活宝一对,钟汉良明媚着妖里妖气,姜武蠢萌地维护正义,还有要被腌制的森碟天天,萌神加大咖,观众们不买账都不行。至于能不能创造国产片票房新纪录,就交给观众们了,无论是制片方江志强,还是主创许诚毅,抑或是临危受命的井柏然,所有人都已经在影片上映前全力以赴过了。

  在这个“情怀满地走,技术不如狗”的年代里,七年磨一剑的坚持加上史莱克之父的光环,能走到哪一步都已经不重要了,诚如江志强所言:拍电影就是赌啊,这次我心里也没有底,但是只要能让大家看到,也就不算是辜负所有努力过的人。

  以上插图来自于国内最大图片社交平台in app,更多话题讨论,海量主题贴纸,尽在“我的生活IN记”。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