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左右手互博,腾讯又往前跑了一大步

http://www.yule.com.cn 2015-09-13 11:11:40   来源:中国娱乐网   

  跑电影的记者,这几天会参加两场发布会。一场来自企鹅影业,他们昨天下午刚刚举行了成立发布会。另一场来自腾讯影业,他们9月17日也要举办成立发布会。

  听名称就知道了,这两个公司几乎就是孪生兄弟。他们都出自腾讯,企鹅影业是腾讯网络媒体事业群(OMG)主导;腾讯影业则是腾讯互动娱乐事业群(IEG)主导。

  果不其然,大家开始纷纷猜测,腾讯又在玩内部PK的大招了。

  内部PK这种事,理解对了其实就是左右手互博,互相促进,一起提高。你看金庸小说里的周伯通,练好了左右手互搏,武林就没人打得过他了。腾讯影业和企鹅影业也是这样。腾讯不惜调动两个BG的力量,来对行业进行全覆盖,足以看出腾讯进入电影行业的野心和决心。其实这两个内部团队之间是有差异和分工的。

  企鹅影业是腾讯的OMG主导。OMG的强项是网络内容渠道,跟影视结合紧密的是腾讯视频和腾讯娱乐。所以企鹅影业在发布会上也透露了,他们还是会立足网络,重点在于网络剧、电影投资和艺人经纪。网络剧符合腾讯视频的定位,腾讯娱乐的资源则可以助力艺人经纪。至于电影投资,OMG的副总裁孙忠怀宣布过一个“为虎添翼”计划,称将投资《钟馗伏魔:雪妖魔灵》、《天将雄师》、《痞子英雄:黎明升起》、《我是女王》、《张震讲故事》、《我的早更女友》等影片。

  从当时到现在,一年多过去,腾讯视频参与投资的电影已有10多部,今年暑期档的大热门《捉妖记》当中,也有腾讯视频的投资。

  不过OMG在昨天的发布会上说了,现在主要是参投,暂时不会做主控开发。

  而IEG进军电影的思路就完全不同,甚至跟中国大多数影业公司的思路都不同。

  IEG是中国数字娱乐产业巨擘。早在2011年,腾讯公司副总裁程武就率先提出“泛娱乐”战略,在行业内率先关注IP的核心价值。在随后的几年中,IEG将其定性为事业群的基础战略,并继游戏之后先后完成在动漫、文学、影视领域的布局,形成完整的泛娱乐业务矩阵。

  所以对IEG来说,电影业务是其泛娱乐业务体系上的重要一环。他们更看重的是两点:一是以构建明星IP为核心思路,充分展开电影、游戏,文学、动漫等内容形式上的充分整合互动。二是强调互联网元素对传统影视产业的优化和助力,依然围绕明星IP的目标,谋求网络(特别是移动互联网)对电影内容创制、营销等环节的全流程深度介入,以及发掘衍生领域的巨大空间。

  今年3月30日,IEG一口气推出了5个主投主控的电影项目,包括:《QQ炫舞》;《QQ飞车》;《洛克王国4》;《尸兄》和电视剧《择天记》。听说腾讯影业成立后,还将深度参与《魔兽》电影项目。

  看到这里大家就不难发现,腾讯拉两个团队一起做电影,简直是下得一盘好大的棋。两兄弟一个发挥视频平台和娱乐频道的渠道优势;一个发挥IP内容与泛娱乐领域联动的资源优势,大有搅动电影行业格局的架势。

  马化腾是左右手互博的武林绝顶高手。微信和QQ这种教科书式的经典商业案例一直为人津津乐道。短短几年间,事实就证明,微信和QQ在即时社交领域完全可以共同促进,发挥各自的资源和优势,两兄弟共同占据行业的大山头。在《2015年移动社交应用行业报告》中,微信和QQ包揽了即时通讯类移动社交应用活跃率的第一和第二名。

  在激烈的互联网竞争中,不思进取的产品就会被别人替代掉。马化腾的观点是,与其等着压力从外部来,不如内部制造良性的互动。让兄弟团队互相激励,促进创新,进而席卷整个同类业态,带动整个业态往前走。这才是腾讯打牌的方式:不是此消彼长,而是齐头并进。企鹅帝国的建立,自有其独门绝技,一般人还真学不了。

  这盘棋,你看懂了吗?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