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对望—丝路新旅程》再走丝绸之路 重读中西贸易之繁锦

http://www.yule.com.cn 2015-10-06 07:57:33   来源:中国娱乐网   

  五洲传播中心与新加坡IFA制作公司联合摄制的大型纪录片《对望-丝路新旅程》近日在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隆重推出,此片用国际化的眼光重新解读了古丝绸之路曾经的辉煌以及现代丝绸之路的传承沿革。带我们重走这条连接中西方交流、互通贸易的古道。

  丝绸之路起始于中国古都长安,是连接亚欧大陆的古代最负盛名的路上商业贸易路线。这条古道不仅是古代亚欧互通有无的商贸大道,还是沟通东西方文化的友谊之路。千百年来,各地商队往来于此,互通贸易,共同繁荣。

  纪录片《对望-丝路新旅程》 通过记录发生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开拓者、进取者的故事,讲述贸易、交通、投资领域的合作等给沿线人民带来的生活变迁,将多个故事串联,碎片化整合连接在一起,重新重现这条古道上以往至今的繁荣景象。


 

《对望—丝路新旅程》海报

  片中,从每个小故事,例如陶瓷艺人、商贸城、骆驼、“马背叼羊”比赛的运动员、千佛洞、养马人、微水力发电、棉农、无国界料理葡萄酒运输、风能发电等单个的小故事,分别从不同侧面展现了丝绸之路带给中西方贸易往来的影响,让更多人重新感受这条东西方文明融会贯通的重要古道所蕴含的丰富贸易文化。在这条丝绸之路经济带上,不同文化交汇融合,变革了我们对事物的认知,促使我们重新定义我们的生活习惯,中西方很多的文化已经在漫长的交流中被融合,而逐渐趋同。

《对望——丝路新旅程》片头

  在中西方经济贸易往来中,丝绸之路经济带为各国提供一个国际贸易新平台,促进我国与中亚、欧洲地区的贸易往来。它不仅打破了中西文化隔阂,形成一条贯通中西的对外合作与经济交往的大通道,为国际贸易营造出一个良好的环境,扩大国际贸易市场,而且还促进了铁路运输发展,减少进出口运费和时间,使我国与亚欧地区多个国家在经济领域交往合作密切,促进了贸易双赢。

  《对望-丝路新旅程》让我们重温丝绸之路曾经的文明风貌、文化魅力,也带我们领略现代丝绸之路的革新与特色,同时展示着中国的传统文化和历史,进一步促进中国与世界的了解与交流。

  丝绸之路正悄悄改变着人们的生活习惯,繁荣着中西方贸易往来。古丝绸之路曾经改变着那样一个时代,现代丝绸之路也同样引领者我们的生活变化,让世界成为一个融会贯通的大家庭,这也是丝绸之路的意义所在,相信在未来,丝绸之路也将继续互通有无,繁荣锦盛。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