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华策综艺三线齐发,“纯网直播,包盘周播,大型季播”打造偶像男团?

http://www.yule.com.cn 2015-11-18 12:21:19   来源:网易   

  前不久,华策集团掌门人赵依芳随代表团访英,公布即将与英国ITV在2016年一起打造体育综艺节目《冰上星舞》。节目将采用明星+素人的搭配方式,一起进行冰舞的竞赛和演出。

  这是华策向体育文化产业布局的一步落子,期望将这个带有舞蹈与体育竞技结合的节目,战略性地做成一个延续6-7季的系列化S(uper)IP品牌。

(图:华策《冰上星舞》海报曝光)

(冰上星舞)

  华策在综艺上的野心不止于此,其副总裁、综艺合伙人杜昉明确表示,明年华策还将“包盘”山东、天津卫视的周六黄金时段,打造周播综艺带——要知道,山东、天津一直都是二线强台,周六更是重中之重。这一点,也足以说明华策综艺在他们心中的分量。

(杜昉)

  除了周播带,明年华策也将推出四档大型季播类节目,其中一档主打偶像养成真人秀。杜昉表示,华策目前在综艺领域,也将规划出了一个金字塔型的自循环产业结构,完成人才培养、周播、季播递进的综艺模式,形成一个闭合型的产业链条。

  如果说2015年是综艺新锐爆发之年的话,那2016年对于许多综艺公司而言都有点大战在即的意味。而和众多传统综艺制作公司相比,华策仍然是个新人,但借助于华策在电视剧领域的“包盘”经验,以及杜昉的制作能力,华策似乎更想以一种集团战的方式,打一场“非对称战争”。

  华策总裁赵依芳曾对综艺形式有过总结,所谓“三年一轮回”。最早是类似《同一首歌》的全明星综艺阵容;后来开始流行全素人的偶像培养,如《超级女声》;接着是偶像与素人结合的导师模式《中国好声音》;直到今年,国内类似《跑男》的全明星真人秀发生井喷。

  但同时,这种单纯拼大咖拼投入的综艺模式也即将面临疲软,现象级的真人秀综艺开始减少,业内的多个平台也对综艺趋势有了判断,认为2016或将迎来一个拐点,素人真人秀将要崛起:比如浙江卫视的《蜜蜂少女队》、《燃烧吧少年》,湖南卫视的《夏日甜心》、《元气美少年》,他们都将推出以素人为主的偶像培养节目。综艺节目的趋势正在悄然改变。

(燃烧吧少年)

  华策对此的反应是,将要开发一个基于网络平台的 “非虚构剧情类真人秀”——《华美男泡面馆》,即每期提供新的游戏规则,但没有剧本,记录真实生活的同时呈现戏剧化的情境。在节目中,华策将选取一批素人男生,进行偶像化的打造和培养,并将他们的养成过程在网络进行半开放式放送。通过网络的直播类、社交类媒体,观众可以陪伴他们的成长过程,最终形成粉丝基础,成为一个成功的偶像产品。

  同时,杜昉认为,他们的策略方向有别于电视台。“电视台打造的素人节目将以节目效果为重,而华策的节目基于半开放的培养方式,重点在于偶像的养成,最终形成自己的造星系统,由网络开始向上输送,满足华策集团在电影、电视、互联网各个领域布局的人才需求。”

  杜昉很明确的表示:“人也是一种强IP。比如EXO、 TFboys,大家已经可以从这里看到这种IP的威力了。但是这个东西你得先投入,需要一定的周期。我觉得中国已经进入到了偶像时代,可以形成韩国这样很成熟的偶像培养体系。”

  在2016年,华策将买断山东卫视和天津卫视的周六黄金时段,用来运营自制的周播节目。

  这也将成为国内先例,在此之前,没有哪个强势的卫视,将如此重要的周六时段完全外包给制作公司运营。或许,这也说明2016年的卫视竞争,已经走入白热化的境地,社会化制作公司,已经成为了许多卫视的左膀右臂。

  一线的电视平台,如湖南卫视、浙江卫视等依然如火如荼地打造自制的综艺节目;而到了强二线的山东卫视和天津卫视,其转为尝试更加社会化、更加灵活的运作模式,将重要的周六黄金时段给了华策。

  这或许也是山东、天津和华策自主选择的结果。现在大投入的制作确实能最大限度地集中资金,但同时也面临着大风险。引进的季播节目模式即使失败也没有了更改的余地,长期稳定的周播项目或许还是平台站稳脚跟的基础。而周播节目想要在目前这个拼资金拼投入的市场上突出重围,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两个平台选择与制作公司深度合作,是迫于市场挤压的压力,是社会化制作公司的崛起,也是卫视企图寻找自我提升的契机。

  对此华策希望打造一个长线的节目,花半年甚至一年地时间去慢慢扶持,形成一个稳定持久的周播品牌,发挥长远的效益,并不寄希望于短时间内的爆火。“如同一直在一个地方挖坑,最终还是会有金矿产生的。”

  而节目关注的也将是健康、亲子,或电商类的主题,这些内容拥有广泛并且持久的观众基础,在招商方面也有相当的优势。

  据杜昉介绍,他们的周播形式将会非常灵活。不同于季播一开始就敲定了模式,周播节目制作时间短,调整余地大,可以根据市场的实时反应进行相应的变更。华策将与两个电视台签订一年甚至三年的合约,保证能够游刃有余地将综艺品牌确立下来。

  而到了下一步,他们的目标是打造新一代的主持团队,或者说综艺团体——“现在快乐大本营、天天向上都已经开始老化,那这一类节目接下来的接班人是谁?不同于电视剧、电影的偶像,我们希望能打造出单纯从综艺起家的明星。”而这些新兴综艺明星的挑选来源,就在于最开始从网络培养起的素人偶像。

(天天向上主持群)

  在这个大投入季播节目闹得沸沸扬扬,大家几乎无暇关注小型周播节目的时候,华策已经悄然立起了他们综艺产业金字塔的第二层。

  在2016年,华策也将布局几个大型的季播项目。

  16年一季度将在浙江卫视播出《隐藏的歌神》,这将会是华策常年经营的大型季播。这档音乐推理类的综艺项目是华策与韩国JTBC电视台据韩国原版节目联合打造的中国版本,原版为JTBC镇台收视霸主、也是此类音乐推理节目的鼻祖《Hidden Singer》,眼下却无奈陷入版权之争。就在前不久,韩国JTBC电视台刚刚委托华策发布消息,怒斥眼下名为《隐藏的歌手》的综艺对其复刻盗版。对此,杜昉认为,版权之争矛盾非常突出,对整个产业打击极大。“这个行业是创意行业,(盗版)把我们的价值完全打没了,‘犯罪成本’太低了,未来便没有高精尖人才愿意进入到综艺创意领域来。”

  除手握正版《隐藏的歌神》之外,华策还将与韩国的KBS电视台合作推出全新形态真人秀。该节目锁定美食、旅游概念, KBS会派出王牌节目《两天一夜》的原版人马,一支大约两百人的团队前来一同操作,充分保证节目的质量和水准。

  此外便是中英合作研发的《冰上星舞》。杜昉表示,将会从助力冬奥会的大方向,打造一款全新的冰上竞技类节目。今年的10月21日,华策集团总裁赵依芳作为唯一受邀的文化类民企代表随习主席访英,并与ITV举行签约仪式,宣布正式启动这个被习大大亲自点赞、国家站台的长线项目。

  华策希望通过五到六年的时间,从培育开始,最后把它打造成一个爆款,以这个节目作为切入体育产业的端口,撬动线下实景巡演、场馆运营、冰雪项目培训、体育装备电商等一整条产业链条。

  同时,华策在16、17年将连续打造三年三季的《挑战者联盟》。该节目自播出以来,因范冰冰及吴亦凡等一线艺人加盟而备受热议。纵观华策综艺板块布局,不难看出其系列化长线打造综艺IP的逻辑——无论是“挑盟”,还是之前周播类的《中华好民歌》与《一票难求》,明年都将迈入第二季或第三季的制播。

(挑战者联盟)

  此外,华策还有其他多个大型项目已经上档,或正在筹划当中。

  不同于现在大量消耗海外模式和偶像明星的风潮,在各家平台专注于节目模式和效果的同时,华策企图从产业的角度,由基础开始培养偶像,从网络平台输送到长期综艺,经再次提炼后输送到季播项目,最终搭建一个成熟和完善的金字塔格局,形成一个闭合的内部输送的产业链。通过三至五年的培育期,稳固整个综艺体系。

  这种较为前瞻性的模式能否成功,在2016年可以得到初步检验。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