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网络小说题材重复雷同 二次元文化或是新出路

http://www.yule.com.cn 2016-01-20 16:57:53   来源:中国娱乐网   

  回顾2015年的大小荧屏,引起收拾热潮的电视剧《花千骨》、《琅琊榜》、《盗墓笔记传》等都是由网络小说改编而来,联想之前那些引起收视狂潮的剧作,浪漫言情剧《何以笙箫默》,两岸三地饱受好评的《甄嬛传》,不难发现网络文学内容版权争夺战愈演愈烈,已经造就了IP市场竞争的白热化,甚至电商、游戏、影视等诸多产业尝到了网络文学的甜头,市场上的热门优质网络文学的抢夺日趋激烈,有些写手急功近利,各种快餐式的网络作品批量生产,注水文、冲量文充斥网络。可以说,目前网络文学已经面临创新的瓶颈。

  随着观众的要求越来越高,网络文学想要占领市场,必须要有全新的文学题材来满足受众日益挑剔的胃口。在过去,只靠一个包袱就能留住观众,那么现在,必须要有一连串的包袱才能确保观众不会产生审美疲劳。如果要说得形象一点,这就如同战争场面的升级版,冷兵器时代只需要步兵冲杀,现代战争就要水陆空总动员,网络小说必须要用这样的标准来写作,才能不断进步。

  这就必须要创新,只有创新才有进步,网络文学最好把多个元素糅合在一起,给受众新奇的阅读体验,不能认为原来取得了辉煌的成绩,就能够一劳永逸,那样有一个结果——市场份额不断被蚕食。

  实际上,不少写手也认识到了这一点,正在积极进行探索,比如《御宅学院黑暗之城》,这部作品注意集合多家之优点,从全新视角展开故事,在众多小说作品中鹤立鸡群。客观来说,御宅学院黑暗之城是同类小说糜烂下的一种创新,首先形式上是一种创新,它综合了多种门类的手法,采用了美式的叙述、日式的风格、中式的逻辑,集众多小说写作手法之精华;其次抓住了读者的心理——对未来的美好想象,在小说中描述了未来世界的生活,引发人们的无限憧憬,用未来世界吸引读者的注意,这点在很多文学作品中恰恰是很欠缺的。从形式和内容两个角度来评价,御宅学院黑暗之城都做出了创新。由于御宅在如今的小说市场,是一个全新的内容,在初期可能会遭遇困境,但是,随着科技的发展,对未来的探索会随之加深,以描述未来世界为特色正顺应了时代潮流,这本书被业内认为代表了中国轻小说的未来的内容。

 

图一:御宅学院暗黑之城

图二:御宅学院暗黑之城角色之一

  网络文学要发展,需要不断出现《御宅学院黑暗之城》这样的创新作品,如果还是一味地模仿或者形式上鲜有变化,依然以情节老套的言情、不变的宫斗来支撑门面,那么这样的作品很难受到观众的喜欢。所以,现阶段,广大网络小说写手更应该静下心来潜心创作,用好的作品丰富我国的网络小说市场,同时也可以提升作品的人气,一举两得。这样的作品问世,慧眼识珠的商家会主动找上门,经济价值的实现水到渠成。

图三:御宅学院插画图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