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看冯唐如何撰写这部《搜神记》

http://www.yule.com.cn 2016-01-29 13:50:33   来源:中国娱乐网   

  在全民娱乐化的大氛围下,腾讯视频却一直想制作一档有内涵,能静静观看的节目。2016年,腾讯视频与冯唐合作,推出一部《搜神记》,该片以冯唐为关键人物,再由冯唐带出其它的人物和故事来,冯唐明显的标签化设置,正是《搜神记》的魅力所在。与以往的综艺不同,因为冯唐将搜索来自各行业、领域的神人,这部《搜神记》所吸引的观众群除了对大神的好奇,更是要解读各个领域的内在,给予大家讨论与想象的空间。

  节目现有的三期,每期各有风格,总体感受是:静静的看着牛B的人闲扯也是件有趣的事。

  能够抓住观众的除了神人神事,《搜设计》精巧的叙事结构显得更加有趣。主要在三点:第一、多视角叙述、巧妙的情节设计构成独特的微记录片;第二、多风格多版本剪辑、自助式观看;第三、自恋霸屏却充满情怀。

  且说第一趣:多视角叙述法、巧妙的情节设计构成独特的微记录片。

  起初会以为这档节目是冯唐的真人秀,看完后,倒觉得用微纪录片定位更为准确。

  就时长而言:《搜神记》每期节目三十分钟,对于国内的综艺类节目或者纪录片来说,篇幅偏短,但节目成片轻松有趣,摆脱娱乐化,能让人一气看完还觉得余音袅袅。

  就节目内容而言:《搜神记》记录的是冯唐创作小说《搜神记》的过程,过程的主要内容是冯唐去寻访那些可能符合他的小说中“神”这个标准的人物。每个前去寻访的小篇章又是独立的故事体系。

  这一环套一环的结构容纳了丰富的内容:以小说创作为主线的架构里可以看出冯唐创作小说的选材、思路和观点以及他本人的个性;每期的独立故事中可以看到被寻访者的人物个性和牛逼之处;冯唐和被访者的交流碰撞出的火花会引发观者思考;而节目采用旁观者视角和冯唐主观视角交替推进的方式,体现出一种谈话节目和纪实片杂糅的妙处。

  冯唐对每个去寻访的主角都会提出比拼的要求。“比拼”也就是贯穿整体节目的仪式性的存在。这个情节设计,一是增强看点,二来冯唐就像一杆秤,强过他才有资格被写入书中纳入“神”的范畴(果然是浓浓的自恋风啊~~)

  看这个节目就像在看一本章回体小说,完整的主线逻辑,每个章节又相对独立,很容易让人沉进去,静静观看。

  再说第二趣:多版本剪辑、自助式观看。

  《搜神记》的整体视觉包装突出一个雅,画面色调柔和,字幕简洁,人物介绍、字幕底板都是纸质感觉,音乐轻快没有大起大落,难得的简练干净。

  《搜神记》的单集构成模式大致框架为:

  1、冯唐从他的朋友圈里选出一个或许是神或许是神经的朋友,讲述选择这个人的原因;2、冯唐去拜访对方并提出比拼;3、冯唐和被访者交流+被访者采访+被访者经历叙述;4、开放式结局。

  上述框架是完整版剪辑的框架,而每期完整版又会在此大框架下营造专属特色。

  第一期的冯唐对上锤子罗,主要内容是冯唐挑战老罗的演讲技能。剪辑以彼此间的对话斗嘴为主,镜头角度变化多,节奏速度快,突出紧张和诙谐感。

  第二期的日本食神VS中国油条师傅,这篇采用纪录片中常用的叙事手法,主要讲北京有名的天妇罗大师雪崴接受冯唐和他自己的师傅——日本天妇罗之神早乙女哲哉的挑战。整篇有点像俏皮版的舌尖风格,画面张力十足,镜头语言情绪丰满。这是很多国产电影里都十分缺乏的东西,在这部微纪录片里倒是体现了出来。

  第三期的酒神艾丹,则类似一个人物传记,冯唐以艾丹朋友的身份贯穿其中,整篇风格像在说书,一边用解说叙述艾丹的生活,一边用同期和对话展现冯唐和艾丹对事物不同观点的碰撞。通过酒、书、古董、闲人几个标签一步步展示出了艾丹能在冯唐眼里“封神”的缘由。

  话说冯唐首次入圈,作品就这般出彩,那是因为这档节目的制作团队都是响当当的人物。《生命签证》的总导演王宇,《舌尖上的中国》的执行导演任长箴都是该片的幕后大导。

  《搜神记》在剪辑时,除了完整版,还剪辑了其他版本供网友选看。

  例如第一期冯唐和罗永浩PK吹牛X,在完整版中没办法完全体现的老罗演讲和冯唐演讲,被剪辑成了《老罗单口相声完整版:不要脸的38分钟》和《冯唐演讲完整版:现场造成语》。在这些版本之中,有心的人可是能捞到满满的干货的。

     第三趣:自恋霸屏却充满情怀。

  冯唐是个自恋的人,就像第一期罗永浩嘲笑他:“春风十里,不如你,更不如我。”自恋却也是《搜神记》的一个主要的标签。这个标签非常符合当下年轻辈的审美,尤其是网络观众群,大家更愿意看到这些“神人”脱下谦虚的外衣,爆出本真的个性,不掩饰,真牛就服,装B就嘘。腾讯推出这样一档节目,也是卡准了网络观影的习惯,同时,腾讯认为90后的网友,是有思想的一代,他们的自黑、自嘲和无厘头并不是单纯的娱乐,而是剖析自我和表达情怀的方式。

  所以,由一个自恋的冯唐去拜访各类神或神经的人,他的自恋就会和被访者形成对比,彼此碰撞,依法思考。

  第一期罗永浩和冯唐都自恋,互撕不止,各有所长,展现的是一个真实。

  第二期出场人物众多,冯唐、广东厨师、雪崴和天妇罗之神,最后落脚处其实是一个执著。冯唐跨界只为丰富人生最后落笔成字。广东厨师十几年只炸油条,雪崴师从天妇罗之神后,十几年也只炸天妇罗,这都是他们对于自己选择的专注和执著。日本的天妇罗之神早乙女哲哉几十年只做一件事做到极致,所以他是神。美食大卡的小宽、陈晓卿、董克平在品尝过雪崴和早乙女哲哉的天妇罗之后,点评到:“因为年龄、岁月所积累的东西在里面,所以师傅做的天妇罗非常的周正,完整,而年轻气盛的雪崴所做的天妇罗火气就比较盛。”

  第三期主要人物酒神艾丹,说的是关于选择的命题。酒神艾丹写的书震惊文学界,他却弃笔了,在古董鉴赏方面堪称大师,却也很少把玩了。全篇拿冯唐和艾丹作比较,一个是在不停的给自己的人生做加法,一个是在给自己的人生做减法,两个人都是在为想要的生活选择增加或者放弃。

  情怀这东西不是喊出来才存在,而是融入在片中,观者如何理解,则看当时心境。

  《搜神记》在当下娱乐爆棚的综艺圈中,是一股难得的文艺之风,不熟悉综艺圈规则的冯唐跨界,反而让节目别具一格拥有了独特魅力。腾讯视频很关注节目的原创性,希望在泛娱乐化时代推出有意义的节目影响年轻一代。在腾讯看来,网络平台同样需要传递正确价值观,所以精心策划了《搜神记》这一档有意义有情怀的节目。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