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外媒评《私人采购员》:诡异的时尚界鬼片

http://www.yule.com.cn 2016-05-17 09:47:35   来源:搜狐娱乐   

这部诡异的《私人采购员》支离破碎,但却一点都不无聊

电影是导演阿萨亚斯和斯图尔特继2014年的《锡尔斯玛利亚》之后连续第二次合作

  (来源/《综艺》 编译/菜头)能拍出一部在戛纳被观众嘘的鬼片,也算是一种独特的才华,不过大概法国导演奥利维耶-阿萨亚斯这部诡异的《私人采购员》,可能并没有这样的初衷。影片讲述了一个经历精神危机的年轻美国女孩的故事,是导演和克里斯汀-斯图尔特继2014年的《锡尔斯玛利亚》之后连续第二次合作。它集阴森的恐怖片、乏味的职场片和隐晦的身份探寻主题为一体,支离破碎,但却一点都不无聊。

  除了少数例外,当代法国电影极少涉猎恐怖片的领域。不过,影评人出生的阿萨亚斯,似乎并不忌讳这一传统。《私人采购员》与其它恐怖片的相似程度,可以媲美导演20年前那部《女飞贼再现江湖》与经典吸血鬼电影的相似程度。阿萨亚斯这种摒弃类型电影逻辑的叙事方法,估计会让那些想看部正常恐怖片的年轻观众满脑子“WTF”,而如果是被“暮光女半裸出镜”的噱头吸引来看这部电影,估计也只能“呵呵”了。(不过,这方面也是有《在路上》的前车之鉴的。)而对于心智成熟一点的成年人士来说,本片还是可以造成一定心理阴影的——倒不是说里面出现的电脑合成的“鬼”有多么可怕。

  乍一看,斯图尔特扮演的莫琳好像跟《锡尔斯玛利亚》里的明星助理没啥两样。《锡尔斯》的部分乐趣所在,是看着这位炙手可热的好莱坞90后女星,如何演出一个天后的苦逼小助理的重重压力。不过,尽管莫琳也同样来自这个花花世界,她可以潇洒地骑着摩托穿梭在巴黎街头,为明星凯拉挑选礼服——唯一的规矩就是,她自己不能试穿。私人采购员这个职位不能带来什么成就感,不过至少它是个闲活,这让莫琳有时间打第二份工——灵媒业,于是事情就开始变诡异了。

  影片第一场戏,莫琳来到一栋无人居住的别墅,在起居室的角落,阿萨亚斯就让观者看见了一个正在转悠的鬼。影片过了好一阵子才讲清楚,她去那屋子到底是要干嘛,不过始终没给观众解释,这个美国姑娘为什么会在巴黎。反正,她的双胞胎弟弟死在法国,这对她的打击非常之大。这对双胞胎心脏都不好,而生前两人约定,先死的一方会在那一头给另一方发消息,于是,观众就和女主一直等着这么一条消息。而与此同时,阿萨亚斯的设定是,影片中的鬼不仅真实存在,而且还很凶残,这就制造了紧张的气氛。

  在一次伦敦出差途中,莫琳通过手机短信收到了弟弟的消息。接下来就是一个长达20分钟的,女主边挑衣服边和幽灵弟弟互通短信的场景。影片中的绝大多数时间,斯图尔特都是在演独角戏:躲避男友的越洋电话,在TouTube上搜索灵异录像。斯图尔特是一个出色的演员,她脆弱的外表几乎从不会掩饰人物内心的纠结和矛盾,而影片中,她的行为完全不可预测。

  很快地,莫琳开始从手机另一头的幽灵处获得任务,对方传来的消息跟《惊声尖叫》系列的那个后现代连环杀手的语气不乏相似之处。这个幽灵给了她一个旅馆房间的钥匙,还要她“战胜内心恐惧”,比如说,试穿老板凯拉的衣服,然后躺在后者的床上自慰。莫琳这个人物的各种情感和想法——对雇主的鄙视,对弟弟以及对时尚产业的看法,在影片中都被一笔带过。

  尽管影片并没有时间上的叙事跳跃,但要明白导演的意思,感觉就像是拼一块破碎的镜子一样费力。弟弟的死亡对莫琳打击巨大,而她身为明星奴隶的毫无意义的工作,又让她濒临崩溃。她大可以辞职不干,不过,阿萨亚斯为女主选择了一种惊人的解压方式:让她去到了遥远的阿曼,这就跟《驱魔人》把开场选在伊拉克一样让人莫名其妙。

  希望和阿萨亚斯的两次合作不会让斯图尔特得上什么心理阴影,也不知道她本人的助手现在是什么样的心情。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