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神奇教头齐达内:光头齐祖 欧冠达人 铁血内幕

http://www.yule.com.cn 2016-05-30 09:59:16   来源:华西都市报   

  5月28日,皇马球员夺冠后将主教练齐达内抛起庆祝。

  齐达内在场边指挥。

  北京时间 5月 29 日 凌 晨 ,2015-2016 赛季总算彻底收官。压轴大戏,皇马在欧冠决赛120分钟内与马竞1:1战平,最终点球大战以5:3胜出,第 11 次站上欧洲之巅。

  我们无须考证拉莫斯的进球是否越位,无需讨论格列兹曼的点球是否改变了比赛的走势,在大耳朵杯颁发出去的那一刻,一切都已不重要。

  在这一场胜利的背后,最大的赢家恐怕并非皇马,而是皇马主帅齐达内。这个一年前还曾因没有执教资格差点被西班牙足协禁赛的男人,目前已成了欧洲足坛最炙手可热的神奇教头。

  独一份儿

  球员助教主帅齐祖都夺欧冠

  今年1月齐达内替代贝尼斯特成为皇马主帅时,大多数人都把这个光头当做了救火队员。在当时,几乎没有人对于缺乏一线队执教经验的齐达内抱有太大的期望。但齐达内随后率领皇马在欧冠和西甲赛场上都一路狂飙,西甲赛场上差点掀翻一度领先10分的巴萨;欧冠决赛中更是3年内第二次战胜了马竞,捧得了欧冠的冠军奖杯。

  赛后,齐达内难掩激动:“我曾梦想到获得冠军,如果你拥有这样的一支球队,你可以做到。马德里有着悠久的历史与辉煌的战绩,通过球员们的努力,我们可以再次实现辉煌,我们战斗到最后一刻,我们配得上冠军。欧冠联赛的背后有很多的工作,我有幸与球员们一起合作了五个月,实现了伟大的成功。”

  这已经是齐达内帮助皇马捧得的第三座欧冠奖杯,更让人惊奇的是,齐达内在这三次夺冠中都是以不同身份出场的。齐达内在2001年夏天以创纪录的转会费加盟皇马,随后的一个赛季齐达内作为皇马中场核心,率领球队一路杀进欧冠决赛。决赛中,齐达内踢出一记精彩的“天外飞仙”,帮助皇马2:1战胜勒沃库森并夺得俱乐部历史上第9次欧冠冠军。2013-2014赛季,皇马在意大利名帅安切洛蒂的执教下也闯入欧冠决赛并最终夺冠,而当时齐达内则是安切洛蒂的助手,担任皇马的助理教练职务。本赛季皇马夺得历史上第11次欧冠冠军,齐达内已经成为了球队的主帅。

  过去穆尼奥斯、特拉帕托尼、克鲁伊夫、安切洛蒂、里杰卡尔德、瓜迪奥拉等6人都曾以球员和教练的不同身份夺得过欧冠冠军,但以球员、助教、主帅这三种不同身份,三次帮助皇马夺得欧冠冠军,齐达内是足球史上第一人。

  差一点儿

  没有职业执照齐祖险遭禁赛

  2006年世界杯之后,齐达内退役。2009年夏天,齐达内随弗洛伦蒂诺重返皇马,他的身份是主席顾问。2011年夏天,穆里尼奥把齐达内拉进了皇马教练组。但由于齐达内拒绝为穆里尼奥四处开炮,齐祖一年后就被排挤去了皇马青训营混日子。2013年夏天穆里尼奥离开皇马,齐达内升任为安切洛蒂的助理教练。可以说,齐达内的执教生涯一开始起点就不低。在穆里尼奥和安切洛蒂两任名帅的身旁耳濡目染,齐达内自带了三分武功。

  2014-2015,齐达内成为了皇马B队的主帅,但是当时齐达内拥有的证书是欧足联A级教练证书。在欧洲足坛,只有获得欧足联专业级教练资格才可以被聘用为一支职业球队的主教练,因此齐达内甚至被西班牙竞赛委员会处以3个月的禁赛。好在皇马的上诉,使得齐达内不需要被停赛,不过他却不能被称为主帅,只能挂着助理教练的头衔。

  2015年5月9日,齐达内终于通过努力拿到了欧足联专业级教练资格,并且在8个月之后接替贝尼特斯成为了皇马主帅,开始了其神奇的执教历程。

  歇一会儿

  合约还有两年齐祖下季凶险

  带领皇马获得欧冠之后,齐达内的帅位总算保住了。此前,西班牙媒体曾经传出消息,如果齐达内输了欧冠决赛,那么塞维利亚主帅埃梅里将会接手皇马的教鞭。赛后皇马主席弗洛伦蒂诺却说:“我们都对齐达内的执教充满信心,他会一直执教皇马到2018年,而齐达内具有的战术素养、管理更衣室的能力等都证明了自己适合担任皇马主帅。”

  当然,弗洛伦蒂诺的话只能听听而已,皇马主帅的位置恐怕是欧洲足坛最难坐的一把椅子。银河战舰在欧洲就是被称为“主帅黑洞”。在其113年的历史中,经历了55任主教练,平均2年就换一个。在过去的15年里,皇马已经换掉13位主帅,几乎每个名字都如雷贯耳:博斯克、安切洛蒂、卡佩罗、穆里尼奥、卢森博格……几乎没人把皇马的主帅位置坐热。

  齐达内的前任贝尼特斯也算是名帅了,结果在皇马只呆了半年时间。而前中国国足主帅卡马乔首次执教皇马时,更是只当了22天主帅,甚至没有率队打过一场正式比赛。

  不过,齐达内的前车之鉴当数意大利名帅安切洛蒂。2013-2014赛季,安帅带领皇马时隔12年再次捧起大耳朵杯,但只因在接下来的一个赛季四大皆空,虽深得球员和球迷欢心,仍难免下课命运。因此,齐达内虽然带领皇马夺得欧冠冠军,可一旦下赛季成绩不佳,安切洛蒂就是他血淋淋的例子。 华西都市报记者闫雯雯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