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明星智慧 vs. 95后思维,陈佩斯走进明星公开课

http://www.yule.com.cn 2016-06-15 09:02:11   来源:东方娱乐   

  “由来自躯干横膈肌群和肋间肌群产生的动力,向肺部压缩空气,气流向上运动,冲击声带,致使其周围肌肉群绷紧,发出短促的,以‘A'为主的元音。”这段话并非出自医学课堂,而是出自网易娱乐直播栏目《明星公开课》第一期节目中的陈佩斯演讲。

  《明星公开课》是网易娱乐酝酿已久的一档直播节目,每期都会邀请一位明星,与年轻人一起分享自己的故事,以及他们对生活的感悟,并针对当下年轻人关心话题展开讨论。为了使公开课更具临场感,也更贴合年轻人的需求,每期节目都会走进一所大学校园,让明星与那些“95后”的学子们以及网友们展开一场思想的“较量”,不同的观点在这里碰撞,启发人的思考。直播结束后,网易娱乐还会建立相应的专题页面,包含了直播精彩片段、现场问题提炼、图集和明星相关信息,内容详实,可以方便网友迅速了解直播中的精华。

  作为系列节目的第一期,网易娱乐邀请到久未在媒体前露面的陈佩斯作为演讲嘉宾,走进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为 “95后”学子们带来一场关于喜剧的饕餮盛宴。当然,作为直播节目,线上也有超过170万网友前来“听课”,并且对陈佩斯提出了五花八门的问题。最后,整个公开课时长被延长了一倍,网友们仍然觉得意犹未尽。

  对于很多年轻人来说,陈佩斯是一个既熟悉又陌生的名字,熟悉是因为他早年的喜剧小品家喻户晓,陌生是因为不知道离开春晚舞台后的陈佩斯一直在做什么。因此,陈佩斯一出现在讲台上便引起了线上线下的一阵骚动,大家纷纷感慨那个熟悉的陈佩斯又回来,但是他老了很多,网友们的留言中也颇有几分岁月不饶人的感慨。

  此次公开课的主题是《佩斯带你认识喜剧》,初看这样的主题大家都以为陈佩斯会引经据典,为大家介绍喜剧的发展史和经典的喜剧作品。不过这可不是《明星公开课》的套路,网易娱乐更希望通过这档节目让明星与年轻人能够产生真正的激荡,因此演讲从一开始便否定了权威,否定了一般人对喜剧的常规认识,转而从生物进化的角度来讲“笑”如何在人类进化中产生;从社会学和心理学角度上讲解什么能让人发笑;从医学原理上讲解笑的发生--也就是文章开头提到的那段看似医学讲义的内容;最后提出了“差势”这一重要的喜剧概念。这些讲解好似当头喝棒,“打”得线上线下的听众都是一脸大写的“懵”字,但细细琢磨之下,又有如醍醐灌顶,不少网友纷纷表示,听过陈老师讲解,第一次对笑,对喜剧有了系统的认识,受益匪浅,整场直播跟贴量超过4万。

  陈佩斯不仅在《明星公开课》中将自己十几年理论研究的成果倾囊而出,而且还结合近些年他在话剧舞台上的实践,举了很多生动的例子,加深大家对理论的认识,可以说是讲了一堂名副其实又别开生面的喜剧专业课。让人感到温馨的是,由于公开课时间延长,有不少网友开始担心起陈老师的身体来,不断有网友在线上呼吁“陈老师岁数大了,让他休息会儿吧”、“主持人给倒点水吧,都讲了这么久了”。

  最近一年,娱乐直播节目已经逐渐成为各大门户网站娱乐频道中的重头戏,并且因其临场感强,互动强等特点尤其受到年轻网友的热烈追捧。相比其他追星式的娱乐直播节目,网易娱乐的《明星公开课》在内容定位上有明显的区隔,也更具内涵。栏目组主张通过明星自身的影响力将其对专业领域的研究及对人生的思考分享出来,并以此与高等学府的学子们进行思想上的碰撞和探讨,希望娱乐节目也可以通过娱乐的方式让当下的年轻人得到更多启迪,更多知识。

  首期《佩斯带你认识喜剧》的成功已经初步印证了这种创新性的明星直播节目的价值及可行性。未来,《明星公开课》会每季度开讲2次,将会邀请国内一线大咖轮番走进校园与学子及网友们开课互动,为大家带来更多智慧与思考。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