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神龟”回归 大IP自带光环

http://www.yule.com.cn 2016-07-04 15:06:50   来源:中国日报网   

  在商业片一片繁荣的当今影坛,中国影迷如上帝之手般创造着一浪高过一浪的票房神话,同时,被粉丝现象捧红的大票真实或虚拟明星,也身体力行的实践着文娱产业经济的拉动。实际上不仅仅是院线,交融互通的文娱产业伴随着IP概念花开遍地,仿佛都要争抢着证明:这是最好的时代。

  魔兽离场 神龟归来

  艾泽拉斯上部落与联盟永不落幕的纷争成就了《魔兽》27.4亿的传奇,《愤怒的小鸟》、《X战警:天启》、《我叫MT》等一个个经典游戏、动漫 IP汹涌霸屏。紧接着,已于7月2日上映的《忍者龟2:破影而出》在聚合超强基因与粉丝情结之后,也再度撬动大家的消费神经。娱乐形态的多元化最终成就了以IP为原点的文娱消费升级。而身为一个行业观察者兼资深龟粉,笔者也不能免俗的又在第一时间走进影院来一探究竟。

图1:神龟登陆国内院线

  说实话,贡献票房既不是期待剧情上的惊艳出新,也不是贪念迈克尔·贝那疯狂爆炸的震撼。相信很多龟粉也和我一样,心甘情愿奉上钱包为的就是重回到四只龟的世界,听听调侃,看看激战。看似简单的诉求,可冷静旁观,从时光深处走来的众多IP形象却不都能如此笼络人心,那为何《魔兽》和《忍者龟》做到了?或许是,《忍者龟》代表了如今主流消费人群异想天开的懵懂时光,而《魔兽》,是他们散落一地再难拾起的青春。而那些身披斑驳光影的一众角色也早已深深烙印了鲜明的性格及完整的世界观,这种丰盈的构架,也已成为文娱产业不可多得的财富。

  IP衍生品、游戏大热

  越发多元化的文娱载体助燃了IP热潮,带动众多产业一并欣欣向荣,《魔兽》上映前,衍生品销售就超过了1个亿!在阿里影业官方旗舰店浏览一番,不难发现800多件宝贝中,魔兽、漫威、哆啦A梦等美、日经典IP形象产品几乎占据了店铺70%以上,而销售量前20名也基本被这些IP 包揽。但其实,在所有形态之中,IP对于游戏的影响更为明显。数据来看,仅2016年4月份,市面上IP游戏占比便达到整体的33%。

  无独有偶,笔者近日逛吧时也看到了龟粉推荐的一款忍者神龟新游,虽然只是一个DEMO包,很多功能还有缺失,但画面精良、场景也很考究,在能够操作的范围内来看,打击感也委实不错。从现有不多的外露资料来看,游戏名为《忍者龟OL》,但具体上线日期未能明确。其实,近年来根据忍者龟这一IP改编的游戏着实不少,而这款新游至少从笔者目前接触到的信息面看来,还是值得期待的。

图2:龟粉推荐神龟手游

  泛娱乐生态里术业有专攻,行业伙伴基于共识走在一起,只有贯穿文学、动漫、影视、游戏和周边制造的所有力量,形成一个开放的自循环闭环,才能为同一IP的增值而努力,然后共享明星IP所带来的粉丝经济势能。当然,在这样的前提下,还是要尊重各自垂直领域的创作规律。因为只有先做好内容,才有可能实现粉丝情感的传承与持续的凝聚。

图3:画面质感来看,手游值得期待

  泛娱乐 给人们提供升级的消费体验

  据《2015-2016年中国泛娱乐产业发展白皮书》分析,2015年泛娱乐与游戏产业的发展进入黄金时代,影视剧与游戏同步发行、文学作品改编游戏、动漫画改编游戏等举措屡见不鲜,一条围绕IP打造的泛娱乐生态链正在逐步形成。

  而2016年,这一趋势将进一步加深。此前各自独立的文化创意细分领域,开始变得融会贯通,其中的交互点就集中在IP。不可否认,以IP为核心,以网络游戏、影视剧、文学作品、动漫为外延的“泛娱乐”文化概念逐渐成为行业热点,文化多业态融合与联动成为数字娱乐产业尤其是内容产业的发展趋势。

  融合影视、游戏等多种呈现手段,文化产业的跨界融合为以IP为中心的粉丝经济提供了更多的可能。以经典IP基因为根基,无限加入各种创新发展的元素,在实现从传统的单一文化产品到多元文化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满足了粉丝用户更多的消费需求与体验,增加可再造内容与消费渠道。而IP生命周期的延伸,无疑也将拓宽文化产业的覆盖面与内涵深度,并进一步增加产业附加值与竞争力。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