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艺恩发布音乐综艺三年走势 QQ音乐已成综艺航母

http://www.yule.com.cn 2016-07-14 17:09:12   来源:中国娱乐网   

  从05超女彻底撬开音乐综艺节目的巨大市场空间以来,层出不穷的节目形式一直备受广大音乐爱好者的青睐,而随着在线音乐的蓬勃发展,在线音乐平台也成了用户对节目音频试听、下载的重要渠道。近日,国内著名调研机构艺恩咨询在《2016在线音乐趋势洞察》中指出,作为国内综艺市场数十年不倒的节目类型,热门音乐综艺节目伴随着视频网站版权的白热化争夺,音频版权亦成为各大音乐平台的发力重点,在2014-2016三年的热门音乐综艺版权分布上,QQ音乐也以74%的覆盖率位居榜首,成为音乐综艺合作的领军力量。

  从具体节目合作来看,2016年,除湖南卫视Q1王牌节目《我是歌手4》和Q2新节目《我想和你唱》外,其余节目音乐版权QQ音乐实现了全覆盖,且独家版权的数量也相对较多,如汇集了王凯、刘涛等当红明星的重磅新作《跨界歌王》,韩国音乐类真人秀《Sugar Man》和《Fantastic Duo》等,而万众期待的暑期大戏《中国新歌声》(原《中国好声音》)今年也再度花落QQ音乐独家。在继去年联合6档节目推出“超级综艺季”以来,QQ音乐今年无论是在合作节目的数量还是质量上都再创新高,也奠定了其“综艺航母”的领航地位。

  通过近三年的走势,不难发现,音乐综艺节目的音频版权正在渐渐从多平台走向单平台或双平台,而相较于非独播,独播模式显然更受到平台方的欢迎。谈到热门综艺与优势音乐平台相辅相成的合作关系,一方面,节目方可以通过平台方的用户基础带动节目本身的收听与受众,提升节目价值;另外,平台方亦可通过节目热度进一步聚拢粉丝,增强用户粘性、树立品牌辨识度。以拥有4亿用户的QQ音乐为例,去年,在其独家运营下,《中国好声音4》不仅创下了80亿次总在线试听、单日最高1.12亿次在线试听的记录,而且相关歌曲分享量也超过6000万次,收听人士已达到2亿人次,今年独播的《跨界歌王》,专题页面浏览人数已破2200万,总播放量也达到了1700万次;网易云音乐凭借《我是歌手4》,单场比赛的热门单曲评论数基本都有6000-7000多条,大大高于日常的平均值。

  马上,全新原创《中国新歌声》就将于7月15日晚开播,再度牵手综艺航母QQ音乐,全新包装和赛制下又能交出什么样的成绩单,令人期待。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