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一群疯子说他们要跑1万公里,然后他们就真的跑了

http://www.yule.com.cn 2016-08-30 10:57:02   来源:北方网   

  8月27日凌晨,北京电影学院副院长孙立军教授站在黑龙江佳木斯同江市的起点广场,他的面前是宽广笔直的同三公路,他即将挑战一段100公里的超长马拉松,这是52岁的孙立军人生第一次也可能是唯一的一次挑战100公里长跑。

  伴随着两旁激动人群的齐声倒数,在身边两位赫哲族跑者的陪护下,整装待发的孙教授迈步出发了。这一步,也宣告了2016太爱肽·疯狂马拉松的的正式启动,这项前所未有的马拉松活动在凌晨的冷空气中拉开序幕,其特点就和它的名字一样——疯狂。

   为谁“疯狂”?

  “疯狂马拉松”,首先它是马拉松,但你若认为这只是马拉松,那就小看它了。这是一项以公益为终极目标的全民跑步活动“为爱奔跑”,由华体集团指导,联合主办单位有中国体育报业总社、中华志愿者协会敬老助残志愿者委员会和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社区发展基金。这就不难看出,活动将公益与跑步相结合,目的是号召大家关爱和帮助贫困地区的小学生和空巢老人。

  无论谁在奔跑、以何种形式奔跑,也不管跑的是超长的100公里还是全马42公里,或者半马21公里,都是为了贫困地区需要关爱的小学生。参与者以跑步的方式募集善款,汇聚起来的善款将用于一项名为“蜗蜗书包”的公益计划,为贫困地区的孩子送去“蜗蜗书包”,送去梦想和希望,同时开展扶老助困行动为革命老区的空巢老人送去关爱和温暖。

  如今热爱跑步的人那么多,跑得如痴如醉的疯狂跑者也不在少数,除了保持健康和实现自我,这股来自奔跑的洪荒之力还可以做什么?汇聚成大爱可不可以?帮助贫困地区的孩子可不可以?疯狂马拉松的目的就是让更多人了解和关注这些,号召更多的人帮助他们,号召更多的人来做志愿者。

   不忘初心,公益先行

  说回我们起跑的孙教授,作为本次活动的发起人,孙教授以第一位跑者的身份站到起跑点,这也是号称中国最美公路——同三公路(同江到三亚)的起点零公里处,面对100公里的路程,面对可能出现的各种困难,他的心情始终无法像平时训练时那么平静。就在起跑之前10个小时,也就是26日下午,在同江市的三江口广场举行了一场书包捐赠仪式。在奔跑正式开始之前,“蜗蜗书包”已经送到第一批受捐者手中!

  在仪式现场,主持人向大家展示了“蜗蜗书包”——每个“蜗蜗书包”价值42元,包含一个书包、一本新华字典和一套基础文具。同江副市长刘莉、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副秘书长缪瑞兰致辞,中华志愿者协会敬老助残志愿者委员会副主任尚海贤、吕培力及社区发展基金秘书长张耀上台进行书包捐赠,最开心的应属同江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主任许金芳和富锦市第十学校校长林秀英及其他八所学校的老师们,他们代表受捐学生接受了装满关爱的书包。

  你可能会问:为什么还没起跑就有书包了?这个好消息要回到8月1日,在活动于北京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多位爱心人士慷慨解囊,“蜗蜗书包”计划当天就筹得第一笔启动资金。帮助孩子刻不容缓,既然已经有了“蜗蜗书包”,就要尽快送到孩子手中啊!在正式开跑之前完成捐赠,既是不忘初心,也是对跑者们的莫大鼓励。

   引爆全民热情

  作为活动的起点城市,同江市民也受到公益主旨的鼓舞,纷纷献出自己的热情,举行了一次“欢乐跑”活动。能够发动普通市民参与进来,这正是活动所希望看到的。26日下午三点半,大约1000名市民由起点广场出发,一路跑至海关博物馆,完成了共计5公里的欢乐跑。都说欢乐跑啦,大家比拼的不是速度,而是参与的热情。有一部分参与者其实从来都不跑步,但是在疯狂马拉松活动的带动下,每个人都做了一把“自己心目中的跑步高手”!

  此外,疯狂马拉松创意举办的“万众之树”计划也同步启动,这个计划听起来同样疯狂!首先呢,它象征全民精神凝聚力,怎么个凝聚法?简单说就是“多方水土养一棵树”。具体说呢,就是组委会携带由林业专家精选一棵云杉树苗,和疯狂马拉松团队一同出发,在沿途各地收集当地的一把黄土,再取一些当地的水,全部汇聚于终点三亚,在那里种下这棵“万众之树”。26日上午,取土工作在同江街津口乡进行,由一位赫哲族老人铲土,寓意传统。与此同时,取水工作也于松黑两江交汇处完成,由赫哲族少女取水,寓意希望。取水取土工作完成后,这棵云杉树苗也将开启属于它的万里疯狂之旅,厉害不厉害?

   最炫民族风

  活动的起跑仪式带有浓浓的民族文化特色,在开跑前一小时,起点广场举行了一场特殊的祈福仪式。这样的形式在马拉松活动中可不多见。这是极具民族特色、相当传统的表演形式——赫哲族萨满祭祀。现场火光跃动,在夜风中温暖了在场的每一个人。

  起跑仪式上,同江市委副书记孙戈、北京电影学院党委书记侯光明致辞,宣布活动正式开跑。在随后的起跑仪式暨同名电影开机仪式上,侯光明书记、吉林动画学院董事长郑立国、四川传媒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马洪奎共同为摄影机揭幕,随后赫哲族萨满引燃了侯光明书记和同江市委书记许德东手中的火炬,再转交给两位赫哲族护跑者,在现场的加油声中,他们和孙立军一起从同三公路出发。

   如何“疯狂”?

  好了,说了这么多疯狂马拉松,它到底哪里“疯狂”了?现如今,马拉松的跑法千姿百态,大有不疯魔不成活之势,疯狂马拉松有何与众不同?首先,它是昼夜24小时不间断地在跑,没错,就是字面意思,从起跑开始,奔跑的脚步就不会停歇,不管是下午三点还是凌晨四点,跑者们会日夜兼程,以接力的形式完成既定路线。再看路线,那可是相当厉害,从同江市沿东部海岸线一路向南,终点为海南省三亚市。途径60多个地级市,总里程近1万公里,大约需要60天。我国有四条丝绸之路,疯狂马拉松的路线会与其中三条有交集。跑者们日夜兼程,接力进行,奔跑万里,这是马拉松界前所未有的疯狂!

  如此“疯狂”的活动,已经得到国家知识产权保护,活动除了“线下24小时全程接力跑”之外,还有“线上全民参与公益跑”,线上线下两个模式共同展开,互为一体,打破时空界限,是世界上迄今为止持续时间最久、总里程最长、涉及城市最多、主题最丰富的马拉松活动。

  除了奔跑是疯狂的,活动的表达方式也是疯狂的。这是国内首个将电影拍摄引入现实马拉松的跑步活动,整个活动过程最终将被拍成《疯狂马拉松》同名电影。除此之外,活动将在国内首次尝试全程24小时x60天无缝隙移动视频直播,组委会自主开发移动直播解决方案,将“疯狂”特色做到极致。如果有兴趣,你可以在活动期间的任何时间去映客、腾讯看活动的直播,看看疯狂马拉松到底有多疯狂。

   全社会响应,获各界人士支持

  马拉松是孤独的运动,但疯狂马拉松一点都不孤独。在孙立军教授后面,是第二棒、第三棒、第四棒……而这个接棒的数字会一直延续下去,抵达终点时可能会达到600棒之多。孤独吗?一点也不。

  疯狂马拉松自启动就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和来自个人与企业的大力支持。除孙立军外,还有九位知名人士为活动发出联合倡议,这其中有长跑世界冠军孙英杰和毛大庆、路一鸣、董宝青、李小白、吴子富、王璞、赵紫玉、宋立林八位活跃在马拉松届的社会知名人士。联合倡议人以各种方式为活动呐喊助威,其中一些人更是通过直接报名的方式参加线下跑。太爱肽生物科技集团以总冠名的方式对活动给予大力支持。在跑者方面,到目前为止已有万余人响应报名,高手在民间,多位知名的民间跑者报名参与,他们各自拥有充满正能量的人生故事和令人感动的跑步壮举,疯狂马拉松就在这凝聚全民力量的过程中,将爱散播四方。

  活动虽然已经开始,但组委会依然保留少量名额对外开放,可登陆官方网站www.fengkuangpao.cn参与报名,通过官方合作伙伴(益跑网、爱燃烧、bigger跑步学院、知行合逸、约跑、笨鸟跑步)报名也完全没问题。我们欢迎你的“插队”加入,一起来为爱奔跑吧。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