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专访:故事里的西部怪杰

http://www.yule.com.cn 2016-09-05 09:58:06   来源:中国娱乐网   
 

  这是第三次见到西部怪杰本人,第一次是西部怪杰担任艺人苗人金山制作人时采访过一次,但时间很短暂,第二次是在贵州铜仁偶遇,这一次的见面与之前不同,我们畅聊了很久。

  驱车行驶了900多公里赶赴贵州省的天柱县,走进天柱县内,自然植被充裕,空气格外清新,绕城河两岸垂柳青郁,四面环山的城内机车穿流,偶尔还能见到少数民族老百姓穿着盛装在街道上行走,找了个西餐厅小坐,准备约西部怪杰见面,前台服务生正用手机听着他的新歌腾飞天柱,我稍微打听了一下,服务生的谈话让我吃惊:我不认识他,我们这好像没什么名人。显然,曾今在网络音乐原创时代赋有伤感情歌创作王子之称的西部怪杰,身在家乡却如此神秘。联系上本人后,他来到了我们约定的地点,西部怪杰,穿着蓝色布鞋,穿着十分节俭,短裤,T恤,左手戴了块简单的手表,十分简约。我们先时聊了聊闲话,我忍不住切入了正题。

  问:为什么在原创领域曾今这么风火的你在自己的家乡却没人知晓。

  答:曾今,我是歌手,是写手,但我现在只是个生意人,从开办公司以来很少写歌也拒绝了很多艺人约歌,而且几乎没有关于家乡的主题,我只想把事业安置好,能生活就行。

  问:你拒绝圈里很多人,甚至你的好朋友,听说上个月你又给好声音的歌手写了歌,不怕其他朋友有意见吗?

  答:创作也是讲缘分的,在对的时间遇到合适的歌手,当然作品就得属于她,创作需要灵感,不是生产加工,加加班就行的。

  问:这张专辑筹备了多少时间?什么时候开始想着创作的?

  答:其实腾飞天柱是两年前就写了的,花了一个小时,创作是不局限的,可能某一秒钟你感觉来了,就会出一首好作品,通常我喜欢等,等感觉。其实早年就想为家长文化事业做点贡献的,但一直找不到合适的机会。

  问:你所谓合适的机会是跟当地政府部门合作吗?

  答:不是,这跟个人时间和情感有联系的,出去久了,对家的思念,回来了,对家的情感,这些都脱离不了,只是没有深入了解,不敢下笔。

  问:那这张专辑是个人行为还是与政府合作?

  答:目前为止政府还不知道,我就想着能为家乡做点什么,找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来干这么件事,其实从腾飞天柱出来,就得到了全民的支持,我觉得这样就够了。

  问:当地相关部门不参与不关注吗?

  答:到现在为止他们还不知道有这么个事,如果他们知道,我相信会支持的,毕竟天柱是文化大县,全民都注重家乡文化事业,政府也很重视,只是时机不成熟,没做出成绩来,也不好说什么。

  问:大概什么时候能发行?用什么形式?

  答:九月底十月初吧,现在每天都在赶外景,完了还要剪辑,后期,审批,制作,才能发行,估计弄下来也要个把月时间,专辑出来后招会在当地做一场音乐会,把家乡的歌,歌里MV所有的家乡美景展现给父老乡亲,更好的把全民热爱家乡的观念传达下去。

  问:做这张碟大概投资要多少经费?经费从哪里来?

  答:从创作到发行,每一步都要花钱,不过我现在还有能力投资,何况圈里还有这么多朋友支持,特别是马克和艺人唱片,整个编曲和音乐都是他们来做,让我省了很多,总体投入打算用五十万来做吧,至于发行量没想过,有多大能力办多大事呗。

  问:为何之前成名的机会这么大都放弃了,还回来做本土歌手?

  答:之前?我就一个幕后写歌的,没想过出名,现在更没有,我觉得我爱好就行了,本土歌手也不想做,只是想着开个好头,让更多热爱音乐的家乡人都能参与而已,当然,做本土文化是我该做的事情,作为一个根在天柱的人,不为家乡做点事,等老了怕留下遗憾。

  问:下一步怎么办?圈内很多人都看着你的,你开始动笔了,会继续写下去吗?

  答:如果有感觉能出好作品,当然也希望前辈们能唱出来,但创作是需要感觉的,一年出个一两首情歌应该问题不大,差的作品拿出去也没多大意义。

  问:你如何看待本土原创歌曲?

  答:我个人感觉任何音乐,当然除了大师级的音乐是用来欣赏的,其他的都离不开通俗流行,做大家都能唱的就行,很多作者总歪曲认为定点创作,然而离开这地就没有传唱度了,那它永远都会被局限在一个圈子内,想唱出更远的地方,一定要打开这个局,其实音乐不分地域,主要靠表达,把心里所想的唱懂给大家就可以了。

  一番谈话几个小时轻松过去,然而,短暂的相聚却让我再次读懂西部怪杰,他是一个有故事的人,他在做一件有意义的事,也希望所有关爱西部怪杰的朋友能继续支持他,也祝愿西部怪杰新专辑(思乡)完美杀青,专辑大卖。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