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小龙女原型”一代影星夏梦去世 享年83岁

http://www.yule.com.cn 2016-11-03 09:10:35   来源:中国娱乐网   

  中国娱乐网讯 www.yule.com.cn    据相关媒体报道,一代传奇影星夏梦于11月3日去世,享年83岁让人感到不舍和惋惜。

夏梦(资料图)
 

  11月3日凌晨,著名主持人曹可凡在微博发文悼念影星夏梦,表示夏梦在11月3日去世,享年83岁。曹可凡表示:“董桥先生说“夏梦像演员不像明星,是在讲故事不是在摆姿态……戏台上银幕里一出出悲欢离合终归如梦似幻,只剩夏梦依旧”。九七回归前赴港采访,她那一口甜糯老派上海话简直醉人。时隔近二十年重逢海上,“绝代佳人”依然典雅淡远……如今,夏梦如燕子远行,挥一挥手,不带走一片云彩……”网友们在得知这个消息之后纷纷表示惋惜,同时希望老人家一路走好:“一代风华,遂成绝响”、“西施我没有见过,但我想她一定张的像夏梦,才名不虚传”、“这是一个电影王国正正的精灵似的公主啊!”等等。

  夏梦1933年2月16日出生于上海,原名杨濛,是香港电影演员及制片人,因为父母都爱好戏曲,夏梦从小受到家庭熏陶,京剧、歌剧都能琅琅上口。1950年夏梦开始接触表演,并且使用夏梦这个艺名,其灵感来自莎翁著作《仲夏夜之梦》,同时也因她在当年夏天加入长城,有着冀其梦想成真之含义。夏梦在1951年出演了荧屏处女作《禁婚记》,夏梦在片中饰演女主角杨霞芝,并且获得了大众的关注,之后又相继出演了《孽海花》、《都会交响曲》、《绝代佳人》等影视剧,人气高涨,后来厦门也开始尝试不同的挑战,1960年,夏梦在越剧戏曲片《王老虎抢亲》中首次反串出演,饰演周文宾,这一次的尝试很成功,后来夏梦又出演了古装悲剧片《同命鸳鸯》,该片在香港国际电影节备受赞赏。

  熟悉夏梦的人都知道,夏梦是金庸老先生的“梦中情人”,金庸与夏梦都是长城电影公司的职员,夏梦是艺人,金庸则是编剧。1957年金庸为夏梦量身打造了古装片《绝代佳人》,该片获得了中国文化部优秀影片荣誉奖,人们还一度表示金庸笔下的奇女子小龙女的原型就是夏梦,甚至在其他作品中的黄蓉、王语嫣等人都有夏梦的影子。

  除了演戏之外,夏梦还是制片人,1979年被邀出席全国文代会,随后与朋友合股创办“青鸟电影制片有限公司”,担任总监制,重返了她阔别将近十年的电影圈,开山之作是有关越南题材的《投奔怒海》。影片于1982年上映后,一举夺得了第二届香港电影金像奖的最佳影片、导演、编剧、美术指导等多项荣誉,1984年监制的《似水流年》获第四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影片、最佳导演奖。

新闻表情